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川牛背山云海:最让人沉迷的梦境

2012年12月24日 09:51
来源:《环球人文地理》

 

南丝绸路上的“严道”:

古城烟雨和黑砂陶器的故事

在牛背山下,有一条叫做“严道”的古道,它其实是有着“蜀身毒道”之称的南丝绸之路在雅安境内的起点。牛背山所在的四川荥经县,古时候是边陲重镇,无论经济还是政治都扮演着引人注目的角色。从荥经县城去往牛背山,一路跋山涉水,无意间,你其实踩到的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

早在战国期,秦国灭掉蜀国之后,就从上郡(现在的陕北地区)迁来大批羌人,和当地人一起,修筑了一条从临邛(今邛崃县)到荥经的大道——也就是严道。公元前312年,秦惠王把严道封给弟弟樗里,并设置严道县,县治所在地就是荥经县城西南的古城村。

牛背山的云海最好看

牛背山的云海最好看

历史上,严道特殊的地理位置,曾经一度是中央政权控制西南夷的“桥头堡”和防御西南夷进攻的军事要塞。直到汉朝,严道的边防意义才逐渐削减,经济交流开始成为边城的主题。汉文帝的宠臣邓通,就曾经在这里开铜矿铸钱。“邓通钱”做工精细,从不在铸钱时掺杂铅、铁而取巧谋利,钱的成品“光泽亮、分量足、厚薄匀、质地纯”。在当时,汉朝无论王公大臣、豪商巨贾,或者贩夫走卒,全都喜爱邓通钱,一时间,严道的“邓氏钱、布天下”。

在著名的“南方丝绸之路”上,严道是重要的驿站。汉朝的蜀锦从成都出发,经过严道、西昌等地到达大理,再进入缅甸和东南亚,最远可抵达滇越“乘象国”,以及印度和孟加拉地区。通过严道,西南的各种物资同时也进入了蜀地和中原。

高山上的杜鹃花和云海

高山上的杜鹃花和云海

进入三国时期,严道的经济仍然昌荣,荥经八景中的“古城烟雨”就是明证——由于严道是深入南方蛮族的要道,在民间传说中,诸葛亮南征时就曾经屯兵这里,为了御敌,诸葛亮还在周围布下了像“八阵图”一样的阵式,每当军营炊烟升起,远远望去,一片烟云茫茫,敌军根本分辨不清对面的状况……不过“古城烟雨”还有新解:从古至今,荥经都是黑砂陶器的盛产地,每当烧制砂器,就有烟雾升起,似雨非雨,似雾非雾,别有一番秀丽的景色。

关于黑砂陶器的来历,民间传说其实很有趣:很久以前,一位朝庭官员南巡经过严道,爬坡上坎后口干舌燥,官员命令手下人去找开水解渴,但当地百姓太穷,拿不出烧开水的家什,一户人家情急之下随手抠了一砣湿泥捏成一个锅,放在火上烧起了开水……朝庭官员喝到这开水后,连声说好喝、好喝。官员走后,当地人家就依葫芦画瓢,用泥巴做锅放到柴火上烧,逐渐烧成了现在的砂锅。于是,“荥经砂器”就这样世世代代流传下来,慢慢就有了2000多年的历史。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牛背山 云海 严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