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初夏在呼吸 游走文艺范儿江南(组图)

2012年05月21日 10:2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诗意江南:苏东坡在欧阳修逝世前的8年间,曾三过平山堂,感慨而作《西江月》词以纪念恩师:“三过平山堂下,半生弹指声中,十年不见老仙翁,壁上龙蛇飞动。欲吊文章太守,仍歌杨柳春风;莫言万事转头空,未转头时皆梦。”词碑嵌于平山堂西壁上,成为脍炙人口的传世名篇。

牌匾

诗中实景:扬州平山堂位于大明寺大雄宝殿西侧的“仙人旧馆”内,始建于宋仁宗庆历八年,一度荒废,明代万历年间重新修葺。清代咸丰年间,山堂毁于兵火,乃于清同治九年重建。因为平山堂名播海内,历史上人们习惯将这里的名胜古迹,包括唐大明寺遗址、西园、天下第五泉、谷林堂等统称平山堂。

走入平山堂,堂前古藤错节,芭蕉肥美。堂为敞口厅,面阔五间。堂前有石砌平台,名为行春台。

凭栏远眺,“江南诸山,拱揖槛前,若可攀跻”,含青吐翠,飞扑于眉睫似与堂平,“平山堂”之名即寓于此。堂上有一副徐仁山集句题平山堂联对此作了形象的描绘:“衔远山,吞长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 送夕阳,迎素月,当春夏之交,草木际天”,风景这里独好。

平山堂颇多前人匾联,光绪年间两江总督刘坤一所题的“风流宛在”一匾,“流”字少了一点,而“在”字却多了一点,仿佛因风而流动所致,别有情趣。堂北檐挂着林肇元题“远山来与此堂平”匾额。

堂前朱漆红柱上有楹联:“过江诸山到此堂下,太守之宴与众宾欢”,上联以山喻人,再现当年高朋满座,谈古论今的盛景;下联则借欧公《醉翁亭记》中名句,表现欧公无法施展抱负的郁闷和乐观自适的落宕情怀。斯人斯景,千古风流。

Tips:

交通:上海至南京

酒店 :或常州,再乘高铁前往扬州。

住宿:周边有扬州迎宾馆、扬州小盘谷会所等。

美食:精品淮扬菜,如五丁包、烫干丝、蟹黄汤包等。

诗意江南:王安石在《泊船瓜洲》有言:“京口瓜洲一水间, 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 明月何时照我还?”

扇子

诗中实景:位于长江与京杭大运河的十字路口,镇江的故事总是和水脱不了干系。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这长江畔的京口三山,如此多的墨宝,如何不得盛名。京口向以“第一江山”名天下。李白、白居易、杜牧、王安石、苏轼、陆游等人都留下了瑰丽的诗篇。

镇江不仅以自然风景见长,而且文物古迹星罗棋布。镇江的千年根脉,就是那背山临江、曾经沧海的西津古渡。这个依蒜山而立、航路四达的渡口,最初是一个古老的军港。相传三国时,周瑜曾驻扎水师,甚至“火攻赤壁”的计谋,也是在此与诸葛亮议定的。如今英国领事馆旧址、货栈商铺洋行旧址、税务司公馆旧址等,再现了开埠通商后中外客商纷至沓来的镇江历史缩影。

北固山最好放在游览镇江三山的第一站。 “美人计”,“将计就计”,“刘备招亲,弄假成真”,“赔了夫人又折兵”都是北固山上最精彩的三国故事。走进北固山公园,一眼就可以看见寺冠山的甘露寺。而到达甘露寺,必须登山走过连接北固山前后峰的龙脊,好在“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昔日狭窄的山路两侧就是长江滚滚流,梁武帝赞过的“天下第一江山”是实至名归。山路上有一座残损的铁塔,是宋代遗物。穿过“贾华伏兵处”的长廊,就是甘露寺山门。走到山顶的祭江亭,前眺滚滚长江东逝水,东西浮玉的金山,焦山清晰可辨,后望镇江城市山林,历历在目。

Tips:

交通:上海乘坐高铁前往镇江。

美食:毗邻长江,镇江的鲥鱼、刀鱼之鲜美,早已闻名。镇江还有“三怪”更出名,肴肉、香醋、锅盖面,俗话里说,“香醋摆不坏,肴肉不当菜,面汤里面煮锅盖”,好奇个中乾坤如何,这就找家镇江小饭店,来上三样,一尝新鲜。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西施 鸭油酥烧饼 西施团圆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