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初夏在呼吸 游走文艺范儿江南(组图)

2012年05月21日 10:2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游完西施故里,自然也要探访一下另一位与西施密切相关的古人范蠡。这里的范蠡祠西南背靠金鸡山,气势恢宏。范蠡祠采用清代民间风格,黛瓦粉墙,古朴典雅。主要建筑除“魁星阁”外,屋架及相应构件均从民间整体购买,各种木雕构件琳琅满目,充分展示了江南民间建筑艺术特色。

Tips:

交通:上海乘坐高铁或大巴到达杭州,到达也可以换乘火车到诸暨火车站,火车站距离西施殿仅一公里,交通便捷。

美食:诸暨美食大多和西施相关,有西施团圆饼、西施豆腐、“西施舌”等。

越剧《梁祝》

戏曲唱词:梁:那一日钱塘道上送你归,你说家有小九妹。长亭上面做的媒,愚兄是特地登门求亲来。

梁祝书房

祝:梁兄啊,你道九妹是哪一个,就是小妹祝英台。

曲中情境:越剧《梁祝》的这段唱词,让“钱塘”——也就是如今的杭州,成为最有可能留有梁祝身影的地方。而梁祝故事里最具有诗意的“十八相送”段落,也最有可能发生在凤凰山、万松岭、双照井、观音塘,或是七甲渡过江到浙东古运河的这一段充满诗情画意的 “惜别路”上。于是,凤凰山上的万松书院就成了寻觅这段传奇爱情的必去之所。

亲游其景:万松书院位于凤凰山万松岭上,始建于唐代贞观年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书院中的“毓秀阁”原为接待各地访问学者的处所,而今已经辟为“梁祝书房”,展现梁祝当年刻苦攻读、“促膝并肩两无猜”的场景。走进书院的正门“仰圣门”,再通过第二进的“毓粹门”,就可以到达供讲学之用的“明道堂”。

万松书院举办仿古入学仪式

游完书院之后,如有闲暇和逸致,还可以沿着万松岭、长桥、海潮寺这一线,重走当年梁祝“十八相送”的线路,这条路的终点是浙东古运河的西陵古渡,当年梁祝二人相送,祝英台就是在此处上船远行。如今到此,既是访古,又是凭吊,河畔的草木山石都不经意间提醒我们:这是一座诗意的城市,曾经拥有诗意的风景和生活。

Tips:

交通:上海可乘坐高铁或大巴到达杭州,然后换乘808路或Y6线到长桥站下车,就可以到达万松书院。

美食:杭帮菜最为推荐的有西湖醋鱼、干炸响铃、东坡肉等。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西施 鸭油酥烧饼 西施团圆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