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风光旖旎美在花城 南国繁华之都广州攻略

2011年10月19日 00:50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王杨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食在广州”不是虚言。广州饮食业历来在全国首屈一指,拥有一大批经历百年而不衰的老字号和新兴名店,传统和创新的名菜、名点、名小食、名风味食品不胜枚举。饮茶、喝汤更是广州一大特色,也成为当地一种独特的文化。

广州名菜(详见特色菜:广州十大名菜)

广州名菜

广州菜是粤菜的主体和代表。粤菜的烹调方法有二十一种之多,尤以炒、煎、焖、炸、煲、炖、扣等见长,讲究火候,制出的菜肴注重色、香、味、形。口味上以清、鲜、嫩、脆为主,讲究清而不淡,鲜而不俗,嫩而不生,油而不腻。时令性强,夏秋力求清淡,冬春偏重浓郁。

好吃的地道的菜馆往往都在老城区(越秀区、荔湾区、东山区)。盘福路、江南西路、惠福东路等则称得上“食街”,一路排着大大小小的食肆。其中,几家酒楼在当地人中是非常知名的,并有多家分店,其招牌菜尤为知名,如:广州酒家,素有“食在广州第一家”之称的老字号酒楼,其招牌菜是满汉全筵;泮溪酒家,号称“江南第一家”,有八大名菜和八大名点。最富盛名的是点心宴和西关风情宴,都要提前预定;北园、南园酒家,广州四大园林酒家之二,其招牌为时果美点与潮州菜;大三元酒家,在广州乃至东南亚享有盛誉,最拿手的是红烧大裙翅;陶陶居,光绪年间开业,招待过不少名人雅士,现在还保留着说书的传统,招牌菜为陶陶姜葱鸡;其他知名酒家有东江海鲜酒家、幸运楼酒家、惠爱酒家等等,而以莲蓉食品著称的莲香楼等老字号也值得一去。

广州小吃

广州小吃

广州小吃闻名四方,可分七大类:油器类(油炸食品),有油条、咸煎饼、笑口枣等;粥品类,有艇仔粥、“伍湛记”及第粥、瑶柱白果粥等;粉面类,有云吞面(“欧成记”为代表)、沙河粉(可制成炒粉或汤粉)、猪肠粉、桂林米粉、濑粉等;糕点类,有萝卜糕、马蹄糕、伦教糕等;甜品类,各种红豆沙、绿豆沙,以及糯米麦粥、八宝粥、芝麻糊、杏仁糊、汤丸等,尤其以双皮奶和姜汁撞奶糊最为有名;粽子类,有甜粽和咸粽两种;杂食类,包括炒田螺、猪红汤、牛骨汤、酸辣瓜菜等。

北京路上有著名的牛杂店、果汁铺,还有供应粥、粉、面、奶茶等小吃的茶餐厅。上下九路、西关食街一带更有老广州风格的小吃和点心,南信的双皮奶,街边小车的牛杂,欧成记云吞面,伍湛记及第粥等等热闹极了,通常是小小的店铺挤满了人,找不到座位,不过不要紧,那么多的店铺,走过一家再换一家,家家风味不同。宝华路上有家面店,那里做的猪手面、牛腩面是广州面食中的佼佼者。

广州靓汤

广州靓汤

广州人爱煲汤是出了名的, 广州人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到酒楼宴客,首先考虑的不是上什么菜,而是上什么汤。在宴席上“汤”永远是唱主角。

广州的汤已发展成一种带有浓郁当地特色的文化,即使没有名贵的汤料,单是几个小时的煲煮,也足以让汤变得香厚醇鲜。“天上第一汤”名潮“鸽吞燕”、老火汤等尤为有名。

广州食街一览表   

广州市上下九路(荔湾区),主要经营油炸米面食品:油条、咸煎饼、笑口枣、牛利酥、脆麻花、大良膏煎等

广州市西濠二马路(越秀区),主要经营粥品:及第粥、艇仔粥、明火白粥、牛肉粥、猪肝瘦肉粥、鱼头粥、水蛇粥、皮旦瘦肉粥、腐竹白果粥粉面:云吞、沙河粉、猪肠粉、桂林米粉、面条等

广州市长堤路(越秀区),主要经营糕点:松糕、马蹄糕、萝卜糕、芋头糕

广州市北京路(越秀区),主要经营甜品:双皮奶、姜撞奶、芝麻糊、花生湖、红豆沙、龟苓膏、冰糖雪耳、冰糖莲子百合等

广州市广大路(越秀区),主要经营粽子:枧水粽、咸肉粽、火腿粽、裹蒸粽等

广州市洪德路(海珠区),主要经营什食:褒牛杂、开煲狗肉、炒田螺、猪红汤、串烧肉、串马蹄、串菠萝等

广州十大名菜之点心宴

广州点心当推泮溪酒家最负盛名。“点心宴”就是将点心以筵席的格局和形式上桌,设计十分讲究,一般应是煎蒸炕炸汤露冻诸般品种俱全,上菜时一般按小点、汤点、正点、甜点、单尾等类型先上席,遵循主次,咸甜有序,徐疾有度,其清新高雅格调着实让人入迷。

广州十大名菜之陶陶姜葱鸡

广州最古老的茶楼之一陶陶居的招牌名菜,深受食家推崇。陶陶姜葱鸡在白切鸡的基础上,把姜茸、葱丝铺上鸡面,溅以滚油,使姜葱的香辣气味渗透鸡的表层,再用上好生抽、白糖、加适量上汤于锅中和匀煮沸,淋上鸡面,使之热气腾腾,姜葱油香溢散,它既具有保持鲜活肥鸡的原味,又有浓郁馨香的美味,冷菜热食,味道更胜一筹。

广州十大名菜之松子鱼

深受欧洲客人喜爱的“松子鱼”,是由北方名菜“松鼠鱼”改造而来。选用鲩鱼的脊肉作原料,特别松脆甘香,醒胃可口。松鼠鱼形如松鼠,而松子鱼则状似松子,故而命名,同时也适应欧洲人忌鼠的习俗。

烧鹅

烧鹅是广州传统的烧烤肉食。烧鹅源于烧鸭,烧鹅色泽金红,味美可口。广州市面上烧鹅店铺众多,最为有名的是长堤的裕记烧鹅饭店的烧鹅和黄埔区长洲岛上的深井烧鹅。

广州十大名菜红烧大裙翅

红烧大裙翅是高级宴席中的高级菜肴。其菜一是美味可口,二是选用质地上乘的裙翅,由大量的各种肉类煮出的汤汁煨制而成。30年代,大三元家号称“翅王”的吴鸾主制的这种菜式,以其在烹饪方法上的独到之处,烹制出韧中带脆、汤清味鲜、浓而不腻的这种翅中上品,深受食客的欢迎。

满坛香

满坛香这道菜式是从潮菜“佛跳墙”演化而来,是将鸡、鹅、鸭、鱼肚、鱼唇、冬菇及其它海味等十数种原料分别煮好,然后集于一坛加入绍酒煲煮而成。其浓郁芬芳,营养滋补,最宜于冬令进食。

瓦锅花雕鸡

“瓦锅花雕鸡”过去是用花雕酒烹制,斩件用碟盛上台,师傅改用瓦锅盛载,将花雕酒倒入瓦罐内煎,香气四溢,肉鲜嫩滑,具有特殊芳香,成为顾客非常喜爱的一道名菜。

白云猪手

广州传统名菜。肥而不腻,皮质爽脆,食而不厌。在广州一般的饭馆里都能吃到,在白云山顶的餐厅可以吃到味道很好的白云猪手。

蜜汁叉烧

此菜为传统菜肴。肉质内咸外甜,略有蜜味,瘦肉焦香,肥肉甘化。

广州十大名菜之满汉全筵

广州酒家于1987年隆重推出。它是清朝乾隆年间的大型酒宴演变而来,共有108款菜点,分作三天四餐供客人享用。菜式有咸有甜,有荤有素,令人尽可从中领略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

介绍:

广式月饼中以莲香楼的莲蓉月饼最负盛名。其皮薄油润松化、饼馅幼滑甘香、色泽金黄鲜艳。莲蓉选料精,采用当年产于湖南湘乡的质好味香的湘莲,加工精细,饼皮制作也十分考究。外观好看,深得食客欢迎。每逢中秋节都供不应求,广州人以能买得到莲香楼的莲蓉月饼为幸事。

广州十大名菜之金牌烧乳猪

因其曾获国家商业部产品评比“金鼎奖”而得名,是宴席上名贵的粤菜佳肴。烧乳猪的技艺已1400多年历史,乳猪色泽金黄,芝麻般的气泡均匀密布,入口则化。大同酒家的金牌烧乳猪最为有名。

广州十大名菜之八仙宴

广州伴溪酒家的揩牌宴席。它根据中国民间流传的“八仙故事”创制,每位仙人冠以一道菜式,其用料搭配、造型拼边,器皿配套都独具新意,由八仙聚会开始,以八仙过海结束,全套宴席荤素兼备,诙谐有趣。

广州十大名菜之全蛇宴

广州飞龙世界龙飞大酒店的招牌名菜,它采用粤菜的烹饪技艺,取蛇的眼、舌、脑、肝、皮、肉、骨及蛇鞭、蛇子宫,配以中药材、烹调出色,具有滋补强身、延年益寿之功效,为海内外食家所钟情。

广州十大名菜之沙河粉

沙河粉是广州一种大众化的米制品。因此粉最早出自沙河镇而得名,有百多年历史。取自白云山上九龙泉水泡大米,磨成粉浆蒸制,切条而成。粉洁白薄韧,食法有干炒、湿炒、泡食、凉拌等。沙河饭店专门有沙河粉专席,除咸食、甜食外,还加以各式果蔬榨汁制成彩色沙河粉,色彩缤纷,味道各异。

[责任编辑:王杨杨] 标签:广州 花城 华南 攻略 周边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