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寒冬腊月 京郊古镇寻找历史的风韵

2011年12月30日 07:41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孙爱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唐山滦州古城

3000年前,滦州曾经是一个古国的中心。如今,人们只能从发黄的史书中去寻找那个曾被儒家思想所浸润的国度———孤竹国。作为孤竹国的两位王子,伯夷、叔齐一直以礼让和节气而为人敬仰。

数千年来,滦州大地先后有18位皇帝驾临。乾隆帝更是多次驾临滦州,并留下了“千古此滦州”的万代绝句。在漫长的历史演变过程中,滦州至少有山戎、东胡、令支、乌桓、鲜卑、契丹、蒙古、满、汉、回等二十几个民族居住、生活过。

或许是造物主的偏爱,滦州如今同样拥有着让人羡慕的、一触即发的文化、经济元素:在明末清初和清末民初之际,两朵积淀千年的文化奇葩在滦州这片古老的大地上悄然绽放,这就是后来风靡全国乃至世界的滦州影和评剧。而近现代的关学东来、辛亥滦州起义、杨三姐告状等文脉传承,早已成了滦县的文化注脚;经济方面更无需多言,“中国目前四大铁矿区之一”就是滦县最牛的名片!

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可以到滦县畅游古老的风情小镇,古街道两边是古香古色的房舍楼阁,红松和杉木建成的馆舍雕梁画栋、美不胜收;宁静安祥的四合院内,影壁、垂花门以及石雕、砖雕、木雕,无一不显露出明清时的盛世盛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