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百年淞沪铁路前世今生 见证上海荣辱兴衰

2012年07月03日 08:37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王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淞沪铁路是中国第一条正式投入运营的铁路,当年海上物资经有淞沪铁路运往市区,为上海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过重要的贡献。史料记载,1872年,淞沪铁路第一期工程的终点站就设在江湾镇。 1874年,由英商怡和洋行集资兴筑铁路,1876年7月3日,从天宫北(今河南北路、塘沽路口)到江湾段正式通车,1876年12月1日,全长14.5公里的中国第一条铁路——淞沪铁路全线建成通车。经过百余年的运营,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淞沪铁路南段(汶水东路—北站)被拆除,由如今的轨道交通三号线所替代,完全退出了历史舞台。

到哪里感受淞沪铁路昔日风采?

吴淞火车站

一段铺着砾石的铁轨、一个老式火车头、一座车站小屋———“吴淞火车站”经宝山区有关部门按原貌修建,又重新矗立在当年淞沪铁路吴淞镇站旧址。“吴淞火车站”自免费开放以来,已接待参观者四百余人。

地址:吴淞十一街坊绿地淞沪铁路陈列馆

交通:51、116、728、848、849、952、江月线等可达

走近“吴淞火车站”,一座十余米高的钟楼跃入眼帘,跳动的秒针仿佛催人加快脚步。不远处的铁轨上,一列火车正缓缓“驶入”站台。站台一侧,竖立的石碑告诉参观者,这是中国人建造的第一条铁路。

老古董

铁轨上,一个重达上百吨的旧式燃煤机车车头引人注目。为保护这个“老古董”不受日晒雨淋,车头停放在硕大的玻璃房内。一些参观者饶有兴致地绕玻璃房一周仔细观看,还不时拍照留念。“站长”张志辉介绍道,这是1956年波兰制造、上海最早用于工业生产的火车头,尽管不是当年淞沪铁路上的“过客”,但也有半个世纪的历史了。

候车室

木板房式候车室、吴淞站站牌、隔离木栅栏……65岁的俞老伯边看边回忆:上世纪五十年代,他从市区到吴淞,就乘淞沪铁路的火车。花四十五分钟就能从位于现今东华路虬江路附近的起始站到达吴淞镇站,单程一角五分钱。步入车站,看到微开的“售票处”窗口,俞老伯惊叹:“真的和当年一模一样!”

蓝鸟698:

单位距离那边不远,如果不是看了点评网的介绍,平时还真没有留意这个地方。这里其实可以说是一个小的主题公园,里面有复原了旧时淞沪铁路车站的样式,周边还有绿化和塑像,很好的还原了淞沪铁路车站的原貌,反映了中国第一条铁路的历史风貌。

如果在附近居住有一定年头的居民应该知道,在造轨道交通三号线之前,轻轨高架桥下面就是原来的淞沪铁路,一直要延伸到老北站,后来造轻轨的时候都拆除了,留下一小段作为纪念。现在老北站那里轻轨宝山路站前面路面有一段凸起的地方,下面应该还埋着原来的铁轨。

 

淞沪铁路天通庵站遗址

淞沪铁路天通庵站遗址

如今,在原天通庵站出口的广场上,竖立着一座由钢轨和车轮组合的纪念性雕塑;而当年的吴淞镇站经宝山区有关部门按原貌修建,又重新矗立在当年淞沪铁路吴淞镇站旧址,铺有一段钢轨,安放着一台老式的蒸汽火车头,还有木板房式候车室、吴淞站站牌和隔离木栅栏……免费接待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

淞沪铁路天通庵站南距宝山路站1.69公里,北距江湾站3.05公里。1927年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以及“一•二八”、“八•一三”淞沪抗战时,淞沪铁路天通庵站曾经受过战火的洗礼,是中国现代史上重要的战场遗址。1997年因轨道交通建设被拆除。

2006年公布为区历史遗址纪念地;2007年虹口区人民政府在天通庵路、同心路口设立了淞沪铁路天通庵站遗址纪念保护标志。

地址:虹口区天通庵路、同心路路口

 

江湾站遗址

老式的蒸汽机火车头和火车车厢,还有仿清朝时期的老站台,加上火车汽笛声及“通车剪彩仪式”……仿佛穿越时光隧道。

中国第一条正式投入运营的铁路,当年海上物资经由淞沪铁路运往市区。1872年,淞沪铁路第一期工程终点站设在江湾镇。1876年7月3日,从天后宫北到江湾段正式通车,当年12月1日,全长14.5公里的淞沪铁路全线建成通车。经过百余年的运营,上世纪90年代中期,淞沪铁路南段(汶水东路―北站)被拆除,由如今的轨道交通三号线所替代。经实地勘察,确定旧址在今广纪路汶水东路附近。

去过的人这样说:

蓝鸟698:

单位距离那边不远,如果不是看了点评网的介绍,平时还真没有留意这个地方。这里其实可以说是一个小的主题公园,里面有复原了旧时淞沪铁路车站的样式,周边还有绿化和塑像,很好的还原了淞沪铁路车站的原貌,反映了中国第一条铁路的历史风貌。

如果在附近居住有一定年头的居民应该知道,在造轨道交通三号线之前,轻轨高架桥下面就是原来的淞沪铁路,一直要延伸到老北站,后来造轻轨的时候都拆除了,留下一小段作为纪念。现在老北站那里轻轨宝山路站前面路面有一段凸起的地方,下面应该还埋着原来的铁轨。

 

上海铁路博物馆

上海铁路博物馆馆中一台以1:1的比例复原的“先导号”火车头模型,是淞沪铁路通车时开行的机车,一段从淞沪铁路上拆来的旧钢轨,“工龄”已有百年以上。此外,博物馆中还珍藏着一段珍贵的资料片,正是日军侵华轰炸上海火车站的真实影像资料。

自上海天目东路上海铁路局机关大院西行百米,就是上海铁路博物馆。上海铁路博物馆是一栋4层楼高的砖红色建筑,它按照1909年建成、具有英式古典建筑风格的沪宁铁路上海站(老北站)的原样,按80%的比例在其原址上建设,于2004年8月上海铁路局建局55周年之际建成开放。

旧上海站那座大理石廊柱和拱形门窗的英式建筑,是矗立在中国铁路历史上的第一篇章。上世纪30年代,日本侵华战争的炮火将其炸毁。在残存的一楼基础上重建的上海老北站,一直使用到1987年上海新客站启用才宣告退役。

走进铁路博物馆的院门,就可以看到大楼广场上停着的一大一小两个火车头。大车头是KD7型641号蒸汽机车,上世纪40年代美国制造,1947年由联合国救济总署为中国二战后恢复经济而无偿援助;墨绿色车厢是民国时期政府要员的高级公务车,据说曾为宋美龄女士专车。而小车头是SN型26号窄轨蒸汽机车,最高时速45公里,可以拉动200余吨货物,它的转弯非常灵活,曾经在崎岖的云南山区大显身手。

走进博物馆主楼大厅,仿佛走进了历史深处,那门房、吊灯、铁拉门、浮雕仿佛都是旧时的原貌。旧时的一楼大厅曾用于上海老北站的软席乘车进出口,而如今设在这里的室内展区共分四个部分——铁路建设、铁路运输、铁路天地、推进铁路跨越式发展,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上海铁路的百年历史在这里重现。1876年建成的吴淞铁路是中国的第一条运营铁路。中国铁路出现的第一个火车头——吴淞铁路上的“先导号”蒸汽机车照片被翻拍放大,占据了一面墙。在它前面,放置着剪成真人大小的站前挑夫和外国旅行者照片,它们记录了中国铁路起步初期的艰难与无奈。

馆中的展柜设计成列车车厢的形状,还配有一个火车头驾驶室。这里总共收藏有中国100多年来铁路发展变迁的3000多件珍贵历史文物和图片,各种机车和车辆的模型展现了铁路技术进步的各个历史时期。在这里,访问者不仅可以参观展品,还能够手握火车操纵杆,眼看数据显示屏:启动、提速、换轨,在火车模拟驾驶室里当一回火车驾驶员,感受一下于沪宁线上风驰电掣的滋味。可以说,这才是人们真正前所未有的一次对铁路的体验。

上海铁路博物馆地址:天目东路200号

去过的人这样说:

gg4000:

比较迷你的行业博物馆,喜欢火车的不能错过,门口有真的机车车头,内部展示了历史发展,展示方式不够丰富。另外动态模拟火车驾驶室可以一看,小朋友肯定喜欢,寓教于乐,其乐无穷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淞沪铁路 百年 第一条铁路 上海 周边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