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东珠海:一座城和一段老故事(组图)

2013年01月09日 09:3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会同古村:近代商业巨子集中地

会同古村,也位于唐家湾镇,距离现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并不远。自19世纪中叶清政府开放洋务,会同村民纷纷赴港澳、海外谋生。曾有莫氏三代,掌控香港英商太古洋行近六十年,并且带领着唐家湾会同村村民叱咤香港商界,小小百多人的村子,数十年间竟然出了一百多名买办、总买办(总经理)。

珠海会同村古建遗址

珠海会同村古建遗址

会同古村建筑的一大特点就是规划良好。清同治至光绪年间,会同村由当时的海外富裕宗亲投资、统一规划下重建,现存主要建筑包括南碉楼(风起)、北碉楼(云飞)2座碉楼,调梅、会同及莫氏大宗祠3座祠堂和40多座民居。会同村的核心结构俗称“三街八巷”,互相垂直交错,构成方正规矩的“棋盘式”空间组织架构。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会同村 唐绍仪 珠海旅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