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东珠海:一座城和一段老故事(组图)

2013年01月09日 09:3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斗门:骑楼街长寻皇裔

离珠海香洲市区大约有40公里路程,有一个斗门古镇,当地人称斗门墟。在那里,有民国时候的岭南特色建筑“骑楼”街,一直保持到现在,只是逐渐退出繁华;也有南门古村内保存良好的省级文物赵氏祖祠菉猗堂;更有旧时赵氏富人聚居的接霞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珠海斗门乾务“装泥鱼”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珠海斗门乾务“装泥鱼”

说到古镇的骑楼街,全长500多米。据当地老人口口相传,由加拿大建筑工程师嘉理慰等人统筹规划、设计,博采欧美各国古典建筑之精华,于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陆续建起了多间百货店,以及结合中西建筑风格的独特建筑。看骑楼上的雕花就可知,曾经在这里居住的人何等的风光。如今骑楼街虽已没落,百业兴旺的景象不再,但是依然有部分商铺在经营着日用百货、闲杂、农具、香火纸宝、文具、药材等等,还有人气。

而南门村,说平常也很平常。但要说特别之处,那就是这条村子居住的村民都姓赵,属于宋朝皇族的裔,而最特别的当属这里的赵氏祖祠菉猗堂。据介绍,这里是宋太祖赵匡胤的四弟魏王赵匡美的后裔的祖祠,是由魏王的第15代后人赵隆以其四世祖赵梅南的别名“菉猗”立祠纪念。这座老祠堂,有硕大的蚝壳墙、青砖墙、龙舟屋脊、搁檀式累架、绿色琉璃瓦檐、壁画、木雕、石雕等装饰。

Tips

交通:目前,广珠城轨已能到达珠海拱北。珠海市区到唐家湾有多路公交,也可直接打的到达。珠海市区到斗门镇约40公里,可乘公交到斗门城区井岸,再到斗门镇。(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图/施用和)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会同村 唐绍仪 珠海旅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