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十二年后再游宜昌 江之源旧城新魂

2012年05月16日 07:3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清江画廊仙人洞。

时隔十二年重返宜昌,在飞机降落之前,不得不说颇有几分惴惴不安。因为关于三峡大坝竣工之三峡风光的陡变,这几年来都有耳闻。不知宜昌这座鄂西城市是否仍如记忆中那般,雄浑而沉默地屹立于三峡的起点;也不知簇拥在它身边的山峦、江水、村落和人家产生了怎样的变化。然而从真正走进宜昌的一刻起,不安便消失殆尽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欣慰与释然——滚滚长江曾经赋予这座城市以灵魂,但是如今,它已有了崭新的、更为丰盈的自我。

江景如画被驯服的秀美长江

到宜昌,当然不能不游江。一早来到长江之滨的宜昌九码头,还未登船,就先震惊于江水的清澈。记忆里长江的浑黄江水和滚滚浪涛已然不复旧观,江水既清且平,在晨光之中呈现出幽深的绿色,水下的台阶、缆绳都清晰可见。当地人说,建成后的三峡大坝不仅拦住了江水,也拦住了泥沙,因此往日以“险”著称的西陵峡如今以“秀”闻名。等到游船通过葛洲坝船闸,缓缓逆水上行进入西陵峡口,两岸的青山次第展开,真令人错以为在秀美如画的漓江之中。

如果说被大坝驯服后的秀美长江令人意犹未尽,那么后来乘船游览长江支流之一的清江时,就可算是尽兴而返了。清江的江面比长江主航道更为宽阔,两岸既有如“清江画廊”之名所言的奇石岩画,又有葱翠山峦掩映中的农家屋舍,更妙的是半山腰的天然山洞——仙人洞。停船靠岸,拾级而上,进到洞中再回头俯瞰清江,只见碧蓝江水被群山环抱成一个巨大的十字,十分壮观。

三峡大坝绝对的感官震撼

三峡大坝,给人以强烈的震撼。

和一路山清水秀的峡江风光不同,三峡大坝给人的感觉是“并不美丽,然而震撼”。无论是从海拔200多米的坛子岭顶部平台上俯视大坝,还是站在和大坝等高的185平台平视它,或者从截流纪念园的亲水平台仰望大坝,都觉得难以穷尽它的全貌。这堵灰白色的“高墙”将长江拦腰截断,上游是“高峡出平湖”的美景,下游则是风光如画的崭新的西陵峡。矗立江畔会令人深感自己渺小,但远望江上横亘的大坝,又会感慨人类的伟大。

如果有机会夜游坝区,又会有一种全然不同的感受。夜晚的坝区寂静空阔、灯火疏朗;江畔的一大片草坪已经被开辟成野营基地,在这里搭帐篷露营,就可以枕着长江入眠。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湖北 宜昌 三峡 码头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