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闽中南民俗奇观 福建三大渔女

2012年05月31日 10:49
来源:时尚传媒集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蟳埔女与惠安女、湄洲女一同被誉为福建三大渔女,是闽中南沿海一大民俗奇观。她们盘头插花,戴着丁香耳坠,穿着大裾衫、宽脚裤,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原生态民俗文化面临着危机。走进三大渔女的生活,渔女文化期待你的关注。

蟳埔女,头顶花园的粗脚氏

车子在埔村口停下来,路边一个杂货店门口有几个男人在泡茶。黄老伯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这样的茶水中度过的,有闽南人的地方就有功夫茶。黄阿姨好像已经在村口等我很久了,正有一搭无一搭地与男人们聊着天。村口是一排卖菜的摊子,无论是卖菜的,买菜的,还是路过的,女人们都是斜对襟的衣服,衣着朴素,大都打着赤脚,或者简单的一双人字拖,可头上却都戴着鲜艳的花儿。黄老伯的年轻儿媳妇站在摊档前吆喝着“鲜货咧”,腰上别着一个亮光光的红色塑料小钱包,头发在面绾成圆髻,中间除了插一根象牙色的筷子作发簪,还多插了一根红筷子。圆髻的最外围是漂亮的“簪花围”:用小朵的鲜花扎成整齐的花环,两圈或是三圈,色彩相间。簪花围之外,还有一簇簇绽放的绢花,各种制作精美的镀金梳子、金钗、银针、金簪等金银首饰,满头金色,很是灿烂。

年近70的黄老伯得意地对我说:“我们女人的打扮可有故事了,一说是宋朝杨八姐打仗来这里,女人觉得八姐的打扮很好看,于是就学着穿戴起来。还有一种说法,说是宋末元初时,曾有阿拉伯人隐居在离埔村不远的云麓村,并从阿拉伯引种了好多鲜花。于是,女人们便开始在头上戴花了。现在,我儿媳妇她们头上簪花围所用的鲜花,主要也还是云麓村的呢。”怪不得,埔女人即使离开村子出远门,也会戴着鲜花。

一路上遇到很多人家, 埔阿姨们团团围坐在装满带壳牡蛎的大桶旁,一边海阔天空地聊天,一边用铁钻熟练地撬开蚵壳,把水灵灵的蚵肉取出。嘻笑声中,脚边的蚵壳已堆成小丘。因为蟳埔海鲜好,特别是蚵(海蛎),在周边一带卖海鲜的埔阿姨总说“我这是‘阿姨蚵’”,说明她的货色好。这样一来,她们的打扮就成了一种招牌,人们上菜市场买海鲜就喜欢去她们的摊位。

拥有典型劳动妇女身型和肤色的黄阿姨很潇洒地坐在摩托车后座上,头上也是毫不示弱地花团锦簇,左右手还各提一个黄色的有大大双喜字样的漂亮竹篮。据说,这里家家都有这种篮子,店铺里也都有这种篮子卖,逢年过节、婚丧嫁娶都用得到。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福建 渔女 锦绣庄 闽南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