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雅致徽州 新桃花源记

2012年07月17日 09:36
来源:新旅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青砖、灰瓦、碧水,淡雅的色泽必不是为了迎合达官显贵,它更像是告老还乡的大夫学士,褪去权势的荣耀,因了内敛的性格,将日子过得平和。

和当地人随口聊上两句,不难发现人们对于“徽”依旧保持着强烈的归属感。曾经延续千年的“老徽州”一府六县如今虽然已被更为我们耳熟能详的黄山市所取代,徽文化的血脉传承却还在,乡愁冲破了行政的边界,徽州存活在文化的情感中。

旧屋新宅,几度时光

桃花盛开的初春,徽州的早晚有些寒冷,幸好夕阳一日日金黄灿烂,使很多来西递写生和摄影的人更愿意在此时登高望远。站在西递高处眺望,一幅充满了古意的徽州山水画徐徐展开,高高低低的马头墙为这画面增添了一分独特韵律。

喜爱这画面的人不少,郑小光、寒玉夫妇便是一对在此一住就是8年的地方名人,他们将徽州老屋改建成乡村客栈,取名“猪栏酒吧”。

客栈而今有3处,西递老屋小巧精致,碧山大宅自然天成,碧山老油厂的宅子还在改建中,一砖一瓦,都是主人的杰作。改造老宅,势必要了解老屋,在徽州,大到一处村落、小到一个角落,都以“风水”为依据建造。秉承着“山能藏风,水能聚气,傍山而居,依水结村”的居所理念,每个村落都有着布局精巧的水系。

相较于西递的嘈杂和繁华,碧山一如其名,恬静淡然地处于山峦之间。而相对于西递的紧凑与狭小,碧山是真正意义上的宅院,布局复杂而完整,三层老屋、前院院、露台凉亭、美人靠一应俱全,院前的一畦菜园也圆满了诗人对于田野生活的梦想。古宅本是一位曾在福建经营盐业的盐商所造,晚辈们大都在海内外谋生,此宅便由族人看管,因生计有困难,无力修缮,曾经一度荒芜。而今,猪栏酒吧在“筱余园”高悬的牌匾之下,总是夜夜欢歌笑语,迎来一批又一批懂得它的人。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罗纹砚 茶楼设计 徽州古村落 国内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