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出发:逍遥五站玩转青藏高原(组图)
2010年08月03日 18:21 凤凰网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可爱的藏民

5.西宁的夜,坎布拉的路

在西藏一路懒懒散散且颇为生动地度过了大半月的时间,我们攀上了拉萨至西宁的火车,准备硬座前往。一开始,Young尚且能够饶有兴致地看当地藏民如何热热闹闹地在车厢里谈话动作,直至瞥见几条粗壮汉子从布囊里掏出大羊腿,一股生腻的膻味扑鼻而来,直把我熏得头晕目眩,胃里的那点东西开始一遍遍地升腾至嗓子眼,车厢里的嗡嗡吵闹声再也不动听,一股久不沐浴的藏民身上的特有味道加剧了我的恍惚程度,行至藏北,Young终于换到硬卧去睡。

初至西宁,霏霏细雨。在火车站旁边的宾馆安顿下来,以后便每日傍晚对着吵闹的“湟水河”想入非非。隔壁屋的老马同志依旧马不停蹄地赶路,塔尔寺、青海湖兜了一圈回来后,Young和Shan还睡眼惺忪地徜徉在西宁的夜市里。大十字,便是Young和Shan在西宁的大厨房,每天天一擦黑,便混迹在其中觅食。田螺和辣炒螃蟹腿,再配上滚烫的白开水,竟是Young宠爱的食物,那时真是无敌辣妹的做派啊。Shan喜两口小酒,不急不缓地吃几根肉串。周围人来人往,一片繁荣市井景象。

塔尔寺

作为旅行者,我们并不急于观光,总是睡到自然醒,凉水冲下脸,便直奔电影院。买好爆米花、鸭脖子鸭脚,一头扎进去一气儿看三场。从黑洞洞的过道中出来,天也黑下来,华灯初上,我们又直奔大十字而去。总之,极尽腐败之能事。当然了,作为驴友本质的我们,又能挥霍到哪里去,只不过有大把的看上去不值钱的时间而已。我们甚至去KTV,吼一下午的歌。那样的日子一去不再复返。

挑来挑去,挑了个阴天去了塔尔寺。比起拉萨的那些寺庙,塔尔寺的规模虽然不算小,却要朴素了许多。汉藏风格结合的建筑,每进到一座寺院,都能撞见导游的靡靡之音,听得我们兴致大减,挑了个人少的小路往山上而去。从山顶俯瞰整座寺庙,确有非凡之势。间或有喇嘛着一身藏红袍子在其中行路,油然而生一种神圣的感觉。

由塔尔寺辗转到坎布拉。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被列进Young的计划,也实在是个意外,当时觉得青海的丹霞地貌应当有所目睹,便要前往勘察。而实际上,坎布拉究竟是个什么模样,Young和Shan都没有能够了解。对它的全部认识便是一个小小的简陋的镇子,和一段惊险的路程。

行于塔尔寺中的喇嘛

由乡里去山上的森林公园有很长的一段山路,Young和Shan便在乡里寻车上去。两个长得黝黑坚硬的小伙子起先俯在摩托车上等待生意,见到我们后便主动过来搭讪,一讲价,拍拍摩托车后座,我们便豪豪爽爽地骑上去,扣上紧紧窄窄的头盔。油门踩下去,车子便呼啸着飞奔起来。上山的路大概有十八弯的吧,记不清了,只知道每次一个九十度甚至一百二十度的大转弯,我们便好像要脱离了座位给甩到悬崖下面去。每次一到弯口,我便要探了脑袋,紧张地看路面上有无石子,就怕车不减速一不小心飚到石头上,我们便抛物线升上天堂。

山上的景色真美啊,几个惊心动魄的大拐弯过后,我竟然死了一般失去恐惧的知觉,注意观察起周围的景色并由衷地赞叹起来。到了山顶,我们的全部热情好像都被山路飞车党给消耗了,粗粗略略地打量了一番景区门口的树木,走了几级台阶后便打消了去山顶的念头。据说山顶风光无限好的,管它呢。我们着了魔般又坐回飞车党的车准备飚下山的路。

半途遇到修路,大车小车均过不去。飞车党不愿等待,挑了蹊跷的崎岖的羊肠小道下山去。上山的路飞车还是可以接受的,走这种坑坑洼洼的下山路,飞车党也能将车开得风驰电掣地,真是了得啊。我紧紧拽了他的腰,在无知有惧和挑衅冒险种种心情下,依然使用了眼睛记录了山上的风情。我想,这段路程是不会忘记的吧。

再走一次青藏高原,我们决计不会回到当时的状态。我们不会再也当时的心情。

不会再有当时的月亮。

——纪念在西藏和青海的日日夜夜。(图/文:Young)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