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出发:逍遥五站玩转青藏高原(组图)
2010年08月03日 18:21 凤凰网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雍布拉康上山的路

1.山南

我们在拉萨的日子颇为逍遥自在,吃川菜住舒适的家庭旅馆出行则招三轮师傅,全然忘记了艰苦朴素的宗旨。如此这般腐败几日后,掂掂银子,觉得该赶路了。在火车上结识的老马同志已经不知疲倦地赶往林芝,回来后好一番感慨,当我们仍旧在拉萨城里闲逛的时候,老马又不知疲倦地赶往日喀则,回来后自然还是要唏嘘一番。受这种“行者”精神的鼓舞,再加上两位阿姨的邀请,Young和Shan终于从晾衣绳上取下衣服,收拾行囊上路了。

两位阿姨来自上海,小学教师,一个教英语一个教数学,一个五十几岁一个六十几岁。刚到拉萨的时候,起了高原反应,一病如山倒,整整卧床两天,不得动弹。起初得到这个信息的时候,Young和Shan都在心里捏了把汗,既然结伴,自然要好生照顾,却不知道路上会不会出什岔子。谁想,一路走来,两位阿姨的体能与阅历却是令人刮目相看。

同行的第一站是山南,数学老师的笔记本上预习得很清楚,山南不可错过的便是桑耶寺、昌珠寺和雍布拉康寺。由于山南不在我们的计划行程内,所以如何去这三个寺只能跟着阿姨走或是跟着地图走了。一早起来,四个人匆匆吃过稀饭点心,便径直赶到长途汽车站。汽车上基本都是当地藏民,藏区特有的酥油味儿弥漫其间。英语老师是个健谈的人,干净大方,包着花头巾,戴着墨镜,很有点《末路狂花》里吉娜·戴维斯的味道。数学老师用牛仔帽挡着太阳,靠着车窗玻璃养神。汽车行驶在开往泽当的公路上,一路雅鲁藏布江为伴,江河湖泊林地牧场雪山,一幕幕风景在窗框里闪过,犹如无声电影。

路遇羊群

车子本来行进得顺利稳当,却不料半路上路检司机因为超载被扣了驾照。好说歹说,乘客一起帮忙交涉,警察才同意先交罚款送完乘客再作处理。这样一波折,在路上耽误了好些时间。好不容易到了泽当镇,却发现先前应该在桑耶渡口下车然后搭船去桑耶寺。从泽当镇没有公交到渡口,只能包车或者打车去(这样就得牺牲银子了~)。而况去桑耶寺的船也不是时刻准备着的,所以桑耶寺只能放弃不去了。

就是在泽当镇,托两位阿姨的福,Young和Shan第一次喝了酥油茶,其味儿过嘴不忘,再也没敢喝第二口,咖喱饭虽然有些牵强,但要远远好过放眼望去都是油汤的面条。总之Young和Shan还是更乐意在西藏吃成都小吃,而不是地道的藏餐。数学老师和英语老师除了激昂地鼓励我们多尝试当地风味外,便是热情地摆出各种造型邀请我们为她们拍照。

从藏餐馆出来已是正午时分,太阳很晃眼。四人一行急匆匆奔赴下一个目的地。然而号称西藏历史上第一座佛堂的昌珠寺,却远不及想象中的规模,再者,昌珠寺的门票似乎也过高了。四人达成一致,不进也罢。于是乎,两位阿姨又开始马不停蹄地换姿势作表情,留影为念。本以为这样一路走来,两位阿姨的游兴会大减,谁想,刚出昌珠寺的门她们便开始张罗着去哪个小学校送本子铅笔了。想想本来不轻的行囊里还要装着这么多爱心,颇为不易。

正午的天,火辣辣的太阳,天高地阔。泽当到底不比拉萨滋润,出了镇中心就已经是很萧条的景象。路两旁都是庄稼地,四个女人一路向前,心情倒是平静愉快。从昌珠寺到雍布拉康寺可以坐公交前往,路程不远。雍布拉康寺作为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自然少不了一番典故传闻。现实的雍布拉康寺虽然让人难以与宫殿的印象相合,却是个风景独到的地方。

寺庙建在山顶上,山脚有当地牧民牵着骡马招揽生意。山虽不算高,山路却也不算平缓。走走停停,望望远方风景,上山的路其实是叫人赏心悦目的。雍布拉康规模很小,入口处的一排转经筒很是显眼,从远处看,烟雾迷蒙,映衬在纯净的蓝色底子里,很有点世外桃源的气息。寺庙后方经幡猎猎,从山顶眺望远处,绵延连亘的高山、一望无际的田野牧场尽收眼底。

从泽当折回拉萨,一夜好睡,转日从车站坐金杯前往当雄。去看传说中的圣湖纳木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