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月出游民族节庆与众不同 欢欢喜喜过大年

2012年01月10日 14:0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拉祜族男子每逢年节或喜事临门都要吹响芦笙,以示庆祝。 周重要 摄

推荐3

到拉祜族过大年

在云南省的澜沧江两岸,有一个古老的少数民族拉祜族,春节期间我们可以见识到他们独有的“拉祜扩节”,又称“扩塔节”,是拉祜族最盛大、最隆重的节日。

拉祜族过拉祜扩节期间不仅要杀猪、宰鸡请亲朋好友吃年饭,还要荡秋千,打陀螺。夜间,全寨男女老少都要云集在寨场上跳歌。参加跳歌的人,手拉着手围成一圈,合着芦笙和三弦欢快的旋律,或一起跺脚,或一起踮步,按节拍摆手、曲腿、弯腰,边舞边歌。跳歌活动会从大年初一跳到正月十五。那种欢乐气氛,会令初次见识的人拍手叫绝。

拉祜族男女老幼大年初一都要用葫芦盛水洗手 新华社 发

旅游贴士:

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和孟连傣族拉祜族自治县是拉祜族最主要的聚居区。拉祜扩节是拉祜族的春节,分为大年节和小年节。大年节从农历十二月三十日开始,至正月初五结束。正月十五是过小年,人们要像过大年一样地舂糍粑,吃年饭,搞三天娱乐活动。

交通:澜沧县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因东临澜沧江而得名。先到达昆明,在昆明中北客运站坐昆明至澜沧班车即可到达。可顺道游览西双版纳等相邻地区。

美食:拉祜族烤吃肉类的传统习惯,烤肉别具风味;拉祜人的酒多为自家酿的,醇香扑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大年 众不同 欢欢喜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