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在极限处吟唱 河北小五台山户外徒步攻略

2012年06月19日 08:02
来源:远方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所属地区: 河北 蔚县 适合人群: 学生 出游 难度: 高难

适合天数: 2-3天 花费预算: 500元 适合时间: 6月 7月 8月 9月

一、情人

小五台山之景是北京周边方圆五百里之内最美的自然风景,没有之一。小五台山之旅是北京周边方圆五百里之内最艰辛的行程,同样没有之一。足够考验体能、磨励意志的小五台山足够野性、壮丽,其植被丰满,林壑优美,地貌奇瑰,峰高天广,藏意于深山远峰,蕴境以身体力行。全无缆绳电线切割视线、升降机械混淆伟岸,以及破坏天然的人造景观搔首弄姿的种种。原山原野的壮美,却不是人人都能一亲芳泽,只有愿意付出艰辛的攀登,才能得见,而且每见每叹!小五台总让我想起西班牙女郎卡门,那么美丽,那么狂野不羁,那么自由,让人欲罢不能。

云上的日子 图片作者:空游无依

云上的日子 图片作者:空游无依

京津冀地区的荒野旅行爱好者,每每提及位于河北蔚县的小五台山,都象念到了情人的名字,心思迷离,目光萌动,"即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余兮善窈窕"——到了合适的登山季节,各个户外旅行圈都在呢喃着:小五呀小五。"北东山脊"、"中东山脊"、"小五百慕大"、"百花鞍"、"羊毛鞍",这些驴友自创的名词简单直接,如同情人之间的暗号,让外人摸不着头脑。甚至许多人问起:小五台山,不是五台山吗?——小五台山是河北蔚县境内的太行山脉一段,由东西南北中五个海拔2800米左右的山峰组成,所以称为五台,为太行山主峰,地貌原始,高大陡峻。因要区别山西佛教名胜五台山,乃被称为小五台山,而户外旅行爱好者——那些驴友们,则昵称它为"小五"。

实际上,驴友们召集同好,取一周末,星夜奔驰,啸聚小五台的山林,或暴走,或登临,或野营,做两三天的隐士豪客的行为,与当下"低碳生活"的理念心照不宣。作为健身,在山林这个纯粹的天然氧吧里登山徒步,远比城市里的室内健身和室外体育要更接近健康。作为社交,登山运动削弱竞技,强调互助,面对大自然的雄伟壮阔,结伴而行的人们产生强烈的共鸣,同时深感自身的渺小谦卑,同类间的相互认知成为一种默契,心理相互依靠而产生亲切感,人与人之间的维系变得单纯可靠。去过小五台的人,无论多么艰难,总是一而再,再而三,每一年到了登山季,就象到了与情人约会的时间,心心念念。无论多么艰难,也要义无反顾地奔赴。

云高天广 作者:北京雄鹰

云高天广 作者:北京雄鹰

二、壮美

我们就这样一次又一次,一步一步地走进小五台壮阔的荒野:清晨,睡意未消,背上沉重的背囊,顿觉肌肉松弛,关节涩滞,腑脏移位。但经过一小段爬升运动,头脑中的混沌已随着深喘长息,被山林的清新空气荡涤干净,五腑六脏,已各就其位,有条不紊地加速工作,肌肉和关节活动开来,生命的力量被催发,背囊与身体的磨合已顺利完成,人包合一,重量已成身体的一部分,真正的早晨开始了。

涧沟的流水,树梢的清风,以及昆虫和小型的鸟兽,陪伴着我们走进穿越、横切、下降、爬升——这些动词的实质,体现在一再被汗透又一再被山风吹干的速干衣上;体现在脸上析出的盐粒上;以及酸胀到微微颤抖的肌肉;以及恨不得想掏出来摊在空气中的肺叶上。如果此时是秋天,山脚的密林穿越之,登至半山,回首时秋山呈现:浓密的原始次森林带在脚下展示一片无法形容的色彩,顺着山的坡度,从高册的艳彩到深谷的浓绿,直泻下去。如果是春夏,每一个深呼吸都是绿色的,每一次眨眼都是灿烂的,特别是金莲花盛开的时候,大自然随时耳提面命,告诉你生命是如此的灿烂,乃深深品味泰戈尔所说的:"生如夏花之绚烂"。

生如夏花 作者:空游无依

生如夏花 作者:空游无依

俯瞰华北平原上阡陌纵横,村庄是一枰一枰的棋局。一步。一步。一步一步地上升,杂木林带渐渐被华北落叶松林取代,当松林也越来越稀的时候,就是大片大片的高山草甸,秋天时是错综着金黄暗绿的绒毯把一座一座的山峰包裹起来,看起来鲜艳而柔软。而春夏,就是野花的山呼,绿茵的海啸。远看如同锯齿的山脊慢慢呈现眼前,刃脊上怪石嶙峋,犬牙交错,古冰川时代的遗石,加上数万年的风化雨蚀,鬼斧神工,不可名状。山脊两侧则是柔软的草坡或松林,斜坡如斧面,削入深谷,植被浓郁,野草的绿直泻到底,涌起一片森林。峰回路转,或钻入崖缝,或直上峭壁,或蹑足刃脊,有惊无险。而日斜西山,光线艳丽柔媚,道路一会儿在山左一会儿在山右。登临绝顶时,一览众山,层层叠叠,波浪形的天际线拍击视觉。任由疲倦的身躯躺倒,而内心生出鹰隼鸥鹭,盘旋高扬。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五台山 河北 山脊 国内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