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拒绝猫冬 快乐冬游不一样的5种玩法推荐

2012年11月09日 07: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民俗:或古老或现代的顶礼膜拜

节日的仪式与狂欢中,常常能够让人铭记美好时光,有继往开来的意义。关于冬季民俗,很多人最容易联想到的就是吃腊八粥,其实放眼世界各地,在冬季发生、与冬天有关的民俗包罗万象,它们有的带着现代幽默感,有的仍散发着古老气息。

地图

青藏酥油花灯会:看必须在冬季低温下进行的酥油花制作

时间:每年藏历正月十五日

藏族以酥油奉佛之俗可追溯到松赞干布时期。文成公主进藏与松赞干布成婚,文成公主带去的尊者释迦牟尼像被供奉在大昭寺内。

因时值冬日,六供物之一的鲜花无从觅得,只好用酥油塑成一束花。

供奉佛前酥油花灯节,藏语称“美多却杰”,节日期间有寺院举办的跳神等歌舞活动。人们可以参与其中,边舞边歌,以示欢庆。

●民俗特色

每年的藏历正月十五日,白天人们到各寺朝佛祈祷,夜晚在拉萨八角街举行酥油花灯会,满街搭起各种花架,上面陈列五颜六色的神仙、人物、鸟兽和花木等形象。许多酥油花会以多个画幅构成连环故事,讲述有关藏民族的古老传说。拉萨大昭寺僧人则会举行酥油花灯节法会,供来自各地的信徒朝拜。游客节日期间可以通宵达旦地逛灯海,参加灯会上木偶表演等多种娱乐活动。

让人流连忘返的酥油花其实是一种油塑艺术,但酥油花的制作必须在冬季低温下进行,很多人为一睹晶莹的酥油花不远千里而来。其中青海塔尔寺的酥油花也很出名,已经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之一。塔尔寺每年正月十五日展献的酥油花,要早在3个月前就开始雕塑。

●攻略

美食:拉萨的德吉路、巴尔库路和北京中路是传统的美食街,天海路上几家装修很舒服的饭店,口味绝对好,就是价格高点。

台湾矮灵祭:基于对矮灵忏悔的神圣活动

时间:农历十月十五日左右

又称“二年祭”、“达爱祭”,源于古神话。来随着历史发展,矮灵祭成为该族最盛大的祭典活动。为迁就族人分居的现实,现在已分作两地举行。

●民俗特色

根据维基百科的资料显示,矮灵祭的仪式主要有娱灵、迎灵、送灵,共六天,除娱灵这一段可供外人参观外,迎灵、送灵是不容许外族参加的。

会灵当夜各地族人穿着传统服饰,在舞帽巡行引导下,和着佩铃及祭歌起舞;隔日的娱灵之夜,歌舞达到最高潮,祭场上月光旗与星姑旗在舞圈内外不停晃动,是该族人心目中最重要的祭典。赛夏族人对于祭典的分工非常清楚。如祈雨祭由潘姓主持。祈晴祭由夏与蟹姓主持。镇风祭由风姓长老主持,敌首祭由豆姓长老主持。

台湾矮灵祭

台湾矮灵祭

矮灵祭基于对矮灵忏悔,所以是神圣的,主要都是简单的踏步与音乐。相当强调整体性,所以即使彻夜祭典也都维持漩涡状的队形。赛夏歌曲在平常日上是不可随口而唱的,在平日唱对赛夏族人来说是一种禁忌,所以参加的游客要注意恪守当地习俗。

●攻略

1、火车:于竹南火车站下至火车站前,转搭乘苗栗客运往南庄的班车至南庄站下车,再转搭接驳专车(祭典期间)上山。

2、国道客运:至竹南站下车,至火车站前,转搭乘苗栗客运往南庄的班车至南庄站下车,再转搭接驳专车(祭典期间)上山。

美国爱达荷州冰火冬季节:感受冰火两重天的魅力

时间:每年2月份

爱达荷州以拥有十九座州立公园和十五处国家森林而自傲。该州最受欢迎的户外活动包括:露营、船、游泳、骑雪上摩托车、健行、背重物健行、骑马、狩猎、钓鱼、泛舟等。最独特的就是每年2月份的冰火冬季节。

●民俗特色

节日期间,这里都会聚集世界各地的旅游爱好者,他们可以在这里感受到冰火两重天的魅力。冰火冬季节一般分两天举行。第一天那些勇敢的人们会率先战胜寒冷,跳到河里之后看谁能最先到达终点;到了第二天的早晨,则不管是多么恶劣天气,选手们都会穿着比基尼和毛靴或是三角泳裤和人字拖去参加一年一度的街头赛跑,要胜出的人才有机会到镇里矿物质温泉中享受泡澡。

●攻略

铁路:美国铁路客运公司有列车通往全美各地,并有优惠的套票出售。对于游客来说,买这样的票在美国国内四处旅行比较合算,注意套票在旅游旺季和淡季时有差价。

加拿大魁北克狂欢节:全世界最大的冬季嘉年华

时间:开始于每年2月份的第一个周末

一年一度的冬季嘉年华于每年2月份的第一个周末开始,整个魁北克市在为期10天的节庆热潮中,由优雅的古城摇身一变,幻化成狂欢的舞台,火热的气氛H igh到最高点。

●民俗特色

如果说里约热内卢的嘉年华是炙热艳阳下世界最大的狂野盛会,那么魁北克的冰雪狂欢节,则是冰天雪地中世界最大的欢乐派对。现在一年比一年盛大的魁北克冬季嘉年华,已经成为了魁北克市第三大产业,也被公认为全世界最大的冬季嘉年华会。

魁北克的冰雪狂欢节

魁北克的冰雪狂欢节

这里的狂欢节以冰雕最为出名,而音乐、美食、特色店铺、艺术工艺品、狗拉雪橇、球类运动和独木舟竞速也都是这里不容错过的精彩节目,冰酒店、冰钓、枫糖小屋等数不清的冬季户外活动在这个闪亮的季节粉墨登场。攀登冰瀑也是狂欢节另一项专业竞赛活动,当地人们还会推选出一个“魁北克冬季狂欢节之王”,作为狂欢节期间该市的临时“统治者”,也将被打扮成一个活“雪人”。

要说最出名的还是当地一种叫做“北美驯鹿”的饮品。它最早是法国猎人用于暖身的特制饮品,现在已经成为大家招待亲朋好友的上佳饮品。

●攻略:

交通:可从加拿大众多城市乘坐火车前往。

住宿推荐:推荐HIAubergeInternationalede Quebec青年旅舍,是城里最大最好的青年旅舍,就在魁北克小城的中心地段。基本上老城内的景点都可以从这里步行到达,价格也比较公道。

玩法

民俗是窥探地方风情的一个窗口

与寒冷冬季相关的游玩方式并不只是单纯的运动与享乐进行时,由于地理方面的差异,各地冬季民俗也各具地方特色。推荐冬季民俗,一方面可以从静态了解地方风俗和文化历史,另一方面则可以从时间节点的选择上,体验各地的各种冬季活动。如今世界各地与冬季相关的节日,经过发展多数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民俗节日,甚至有一些只发生在冬天,而看不出冬天迹象,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把其作为窥探地方风情的一个窗口,伴随而来的还有各种各样的狂欢和祭祀,参与其中也是游客与当地人互动的一个很好的途径。

文学

《腊八粥》:文学作品关于冬季民俗的描写,较为出名的要数冰心的《腊八粥》。作品描写了作者小时候,母亲煮腊八粥的情景,并表达了通过这种民俗而世代相传的家族情谊。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北方 冷空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