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热闹民俗点亮周庄 祈福水巷之中

2012年03月07日 14:12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挑花篮

周庄历史悠久,民风淳朴,文化荟萃,至今仍保存着许多优秀的传统民俗文化。独特的水乡人文环境和丰厚的文化蕴积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民间文艺,“打连厢”、“挑花篮”等水乡舞蹈更是其经典代表。水乡妇女以舞蹈的形式庆祝丰收,祈求平安,表达了水乡人民追求幸福安康的美好心愿。舞蹈配以曲律幽扬舒缓的江南丝竹音乐,妇女穿着鲜艳的服饰,载歌载舞,场面欢快、热烈、喜庆,洋溢着丰收喜庆的欢乐气氛。如今在挖掘、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赋予新的内涵,把“打连厢”、“挑花篮”等民间舞蹈作为周庄旅游文化的特色项目奉献给广大游客,同时象征着周庄正以旅游经济为支撑逐步走向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周庄的摇快船始于清初。顺治年间,江南各地风起云涌,纷纷起兵反清。邻镇陈墓(今锦溪)的秀才陆兆鱼仗义响应,组织抗清水军。日夜操练于周庄、陈墓毗邻的澄湖和明镜荡。顺治二年(公元1645年)六月,陆兆鱼率师进军苏州,千舟竞发,摇着快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举攻占南门,直捣巡抚衙门。凯旋时突遭清军伏击,陆兆鱼只身得脱。隐居为僧。事后,乡亲们为了纪念他,周庄等地每年在农历三月廿八日、七月十五日举行庙会,在水上进行摇快船比赛。经过悠悠数百年的沿袭,摇快船巳成为民间良辰佳节、喜庆丰收、婚嫁迎亲时群众喜闻乐见的大型娱乐活动。农民自备船只、服装、道具、锣鼓,自娱自乐,具有浓郁的水乡风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