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热闹民俗点亮周庄 祈福水巷之中

2012年03月07日 14:12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水乡服饰

水乡周庄地处昆山、吴江、青浦三市交界。当地农村妇女的传统服饰,具有浓郁的水乡风采。

上街、走亲、下田……妇女喜欢系上一块花毛巾或蓝布包头,身穿大襟衣服,腰着百褶小围裙,背后垂下两条及膝的彩带,带头上还缀有红绿流苏,裙下一条上青布裤,脚穿绣花滚边圆口布鞋。这就是地道的水乡周庄农村妇女的打扮。

年轻姑娘的穿着既文雅又娇俏:头上系一条色彩呈红的毛巾包头,面的两边收起。两侧露出扎着红绒头绳的乌黑发亮的两根辫子,身穿小花头的大襟短袄,花布滚边,小琵琶扣,腰间一抹士林蓝布百褶小围裙,腰兜板(俗称着腰板)绣有各种精美图案,蓝色的彩带头上还缀有红绿流苏,裙下一条上青布裤,脚穿绣花滚边布鞋,整个打扮呈现一种俏丽之美。

老年妇女的服饰,一般都用深色的,头发把上还罩上黑色的网巾,布裙大多也是黑色的,给人一种古朴、庄重之美。

包头、腰兜板、彩带、花布鞋,都是妇女们亲手绣成的。年轻的姑娘爱绣牡丹,意为幸福富贵。年长的求平安,则爱绣莲花,倾注了她们炽热的感情和丰富的想象。

目前,随着农村生活城市化,上述这种服饰穿戴的人越来越少了,只是在中老年妇女中还保留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