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仁山智水运动之旅 徽杭古道徒步之旅

2012年06月01日 08:00
来源:乐途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网友手绘徽杭古道徒步地图

网友手绘徽杭古道徒步地图

徽杭古道西起徽州绩溪县伏岭镇,东至浙江省临安市马啸乡,位于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侧,北靠黄山,南依天目山,全长25千米,是古时联系徽州与杭州的重要纽带,保存最完整的一段是绩溪县境内的盘山石阶小道,是徽杭古道的精华所在。据史料记载,这条古道早在唐代就已修成。徽杭古道是历史上徽商与浙商交流贸易的重要通道。徽杭古道附近的重要景点有:障山大峡谷、胡氏宗祠、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南第一关等。

徽杭古道徒步的网友

徽杭古道徒步的网友

徽杭古道在杭徽公路通车前,是徽州人尤其是绩溪人通往沪、杭的捷径,比绕道昱岭关近百余里。在徽杭古道上,每隔5里就设一个茶亭,供过往路人休息。过去与绩溪相毗邻的昌化人用自己纺织的棉织品沿古道到绩溪换回粮食与棉花,古道成为两地人的生命线。时至今日古道还是当地老百姓的一条重要交通渠道。

 

徽杭古道沿途美景

徽杭古道沿途美景

徒步攻略:

要走徽杭古道,就要从绩溪出发,由徽入杭才能真正领略古道的风韵和品味到苦尽甘来的快乐。 为减轻负担,建议自助旅游者徒步徽杭古道不必携带帐篷及炊具,因为仅需很少的花费便可在山里人家住上一宿,并品尝农家饭,免去负重登山之苦。外地驴友通过火车或汽车到达绩溪县城,采购一些必要的补给物品,登上“绩溪——胡家”的中巴车,和驾驶员说到“鱼川”下车,票价5元(很多徒步旅游者都到伏岭镇下车,结果走了不少冤枉路)。县城出发大约一小时后,车到鱼川村。在村中,通过狭长曲折的小巷,你能看到斑驳的老墙上已经被热心人画上了通往徽杭古道的指示箭头。

走过村庄,经过一段清新的田间小路,到达“江南第一桥”。所谓“江南第一桥”,不过是一座普通的拱桥而已,不知什么人故弄玄虚,取这么一个大名。桥头有一小店,名曰“古道饭店”,这里可以算是古道的起点了。前行三四百米是浙江人办的一个小水电站,白底红墙上写着几个大字“逍遥河水电站”。再往前便踏上了青石板的台阶,从这里到“江南第一关”一直是向上攀越,所以会有点累,不过风景很好,大家可以慢慢走,但要记住:看风景时先停下脚步,行走时专心看着脚下的路。

“江南第一关”是徽杭古道重要关隘,关门由四根大厂条横架天然岩石构成。门楣西刻“江南第一关”,东刻“徽杭锁钥 同治二年里人建造 邵道棠题”,楷字。到达这里后休息一会儿,领略习习山风吹来时的凉爽感觉。

大约走了三小时左右(其间经过小村“黄茅培”),到达“清凉峰桥”,这里是一个岔路口,应该向右经过“清凉峰桥”,过了桥有两条路,要从大路走,不能走小路,以免“误入歧途”进入某个“山寨”。不多久,便可抵达宿营地。这是兄弟二人为了方便来往于古道的远方朋友,特地盖了两间楼房。哥哥方学军起名叫“逍遥人家”,弟弟方名武起名叫“水云间客栈”,雅致之极。房子干净整洁,四周群山坏绕,松竹遍布,加上潺潺流淌的小溪,的确不负各自的名字。主人家养的两条狗每次见到生人都要狂吠一番,不过别怕,五分钟之后它们就会对你摇头摆尾以示亲热了。

安顿下来之后,你可以在山间漫步,听清风吹过竹林,看白云掠过高山。要是你春天来到这里,定会采得芳香宜人野生兰花。你也可以与主人一同去山间做些农活,体验山里人家的艰辛和欢乐。晚餐品尝的自然是富有农家特色的山村菜肴,纯粹的野菜想必是你以前从来没有尝试过的山珍吧!饱餐后来一次篝火晚会,为这次的旅行再添加一些值得回忆的内容,不过要注意防止火灾啊。玩累了就在这里美美的睡上一觉吧。

第二天清晨与主人依依惜别,继续踏上旅途。走过下雪堂、上雪堂(地名,没有村庄),到了“烂污田凹”,这里是一块平坦的大草地,风景很美。翻过山凹,一路下山,穿过又一个石门,走过石柱下,越过半岭就到了永来村,过了永来村是浙基田,这里是浙江省的地界了。

浙基田(浙川)属浙江省临安市,是徽杭古道的终点,到达这里后继续前行约十五分钟,在“龙潭大酒店”等中巴车到昌化(8元),在昌化转车到临安或杭州。至此结束徽杭古道全部行程。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徽杭古道 浙江 徒步 运动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