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玉溪不止有烤烟 探访古滇国的秘密

2011年12月02日 08:05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王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玉溪的风景名胜区,除了有被誉为“高原明珠”的抚仙湖外,还有星云湖、杞麓湖、阳宗海、通海秀山、九龙池、聂耳故居、华宁象鼻山温泉、澄江帽天山国家地质公园、江川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等,形成了以“三湖一山一市一泉”为主,融科研、考古、旅游、疗养、度假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

抚仙湖

抚仙湖是全国第二深淡水湖,最深处达155米,平均深87米。湖面212平方公里。抚仙湖含磷高,无污染,湖面呈碧蓝色,透明度达7-8米,湖水水温年平均17.7oC湖畔沙滩洁净细软。湖中有一特产,称抗浪鱼。抚仙湖流域内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主产稻、麦、蚕豆、烤烟和油菜,是有名的滇中谷仓,又是闻名全国的云烟之乡。

抚仙湖的水温,冬夏变化不大,水质又好,是极好的游泳之地。特别是北部沿澄江坝子一带,近岸200米左右,水深仅在1至3米,湖水亮晶晶,清盈盈,湖底全铺细沙伸延至湖岸数米,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人来游泳。抚仙湖及湖中孤山修建了许多旅游设施,是夏天度假旅游的绝佳之地。

映月潭

映月潭休闲文化中心坐落于“云南第一村”:大营街。大营街地处玉溪大河下段,境内九龙池河、西河、罗木箐河、白龙潭河、洲大河、窑沟河、南屯(通)沟、密罗河、麻冲河(小河),九条溪流均汇流于大营街左前方的玉溪大河。“九”,数之极也,“极”又是“吉”的谐音,按民间的说法,大营街是“九九归一大吉大利的吉祥地”。映月潭修闲文化中心由映月潭温泉、映月潭水体健身中心、感恩旅游商品街、映月温泉客栈、释迦文化静享园、玉泉寺组成。由佛教文化、感恩文化、温泉文化、传统民族文化、地域文化及生态文化有机结合,形成了映月潭独具特色的“修闲之道”,营造出心灵环保的理想氛围。

哀牢山

位于新平县与景东、镇沅、楚雄、双柏等五县交界处,海拔2080-3166米。山中云缠雾绕,巍峨壮观,植物分布区系复杂,古老名贵植物种类较多。夏天宛如进入翡翠宫中;冬天又似水晶龙宫。有“基因库”、“动物王国”之称。已开辟的景点主要有“南恩瀑布”、“陇西世族”庄园、“茶马古道”。

小贴士:哀牢山自然保护区还在开发中,沿途的公路还没有修好,所以路程较长,路况也不是太好,旅游途中花费的时间会比较长,但这里的风光却是不容错过的。

秀山

通海秀山在明朝时曾与昆明金马山、碧鸡山,大理的苍山共称云南四大名山,素有“秀甲南滇”的美誉。汉代在此辟山林,建古刹,立亭园,元、明、清进为佛教胜地,民国时期置为公园。经千百年来的扩建修缮,逐步成为名闻遐迩的游览胜地;1987年12月被列为云南省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

秀山公园位于通海县城南,与城相连。出城步行数百步即可登山。山中禅院森森,曲径通幽。秀山公园经历代修建,构成了三元宫、普光寺、玉皇阁、清凉台、万寿宫、斗天阁、涌金寺等古建筑群。

普光寺现存殿宇建于元代,正殿屋架为斗拱式结构,呈典型蒙古建筑形式。寺内有元代为纪念神僧李畔富所建佛塔2座,古朴庄重。东院内就山岩凿有洗钵池,池上方岩缝中泉水浸冒而出,滴注于池中,叮咚不息。

清凉台原名清凉寺,元时高僧铁牛禅师所建,经历代增修,具现在规模。由鲁贤祠、桂香殿、海云楼、药王殿、蓬莱阁、武侯祠等连成一个四院三通的建筑整体。寺院地势高峻,四围绿树掩映,背山面湖,凉风不断。的确是一个无暑的清凉世界。

涌金寺俗称大顶寺,是秀山位置最高的建筑,因山势如“地涌金莲”而得名。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寺分三进,殿宇宏伟,寺门雄踞于半圆形石阶之上,“涌金寺”3个贴金大字雄浑庄重。正中为秀山古柏阁,此阁全部木结构,奇巧无比。大雄宝殿塑三世佛像,慈颜善目,体态匀称。殿前“白马”、“黄龙”、“法海圆明”3座坊立于东、西、北三方。大院中翠柏苍劲,茶花吐艳,元杉喷香。宋柏、元杉、明玉兰被称为“秀山三绝”。涌金寺左厢是一套院,门上有一别致的小匾,上书“这里来”,进门更是清静的一院,东为昙花轩,西有酌花楼,北面另为一小院,可谓院中之院。“这里来”院内有明玉兰、牡丹、芍药等名花奇草,进门就让人感到满院芬芳。 白龙寺座落在秀山南面的茂林之中,是山的唯一建筑,寺院古朴典雅,与周围环境十分协调。近年来扩建了部分亭阁游廊及服务设施,引水上山,凿池培植荷花及各种花卉草木,成为秀山公园又一新的游览点。秀山之秀在于绿,茂密的林木把整座山掩盖得严严实实。山北麓翠竹万杆,青翠欲滴;山西密林间灌木丛生,野花点点;山东面奇松参天,杉栗葱翠;山南松林似海,涛声如吼。种类繁多的花草树木,一年四季争奇斗艳,各寺院中也是花木扶疏,松柏森森,绿杉撑天。

秀山不仅有山川之秀丽,更有历代墨客骚人、学者名宦之吟咏,使秀山成了“匾山联海”和碑林。至今保留在秀山的匾联碑刻有200余副(块),这些匾联碑刻,书法均属上乘之作,使诗、书、画、景和精美的建筑珠联璧合。

杞麓湖

杞麓湖北岸建有沙沟嘴湖滨公园,利用天然直伸湖内的沙嘴建成,三面临水,园内的水池与湖相通。 杞麓湖距离通海县城1.5公里,与秀山紧密相连,又称通海湖,属南盘江水系,面积40多平方公里,平均水深4米,最深处约15米,总容量1.5亿立方米。

湖内盛产鲤、鲫、大头鱼等。岸边有人工筑起的海埂,即可饱览湖光,又可在此闲钓。

锦屏山

锦屏山景区位于峨山彝族自治县以西15公里处,景区内空气清新,植被保护完好,主要景点有云海阁、林海阁、百花区、茶山明珠、云茶山庄等。除此之外,还有一处吸引人的地方枣龙潭石坝,坝内碧水清澈见底,参天大树郁郁葱葱,潭头泉水荡出无限涟漪。 小贴士:锦屏山景区内云茶山庄旅游服务设施较完备,还可聘请熟悉当地彝族风情导游替您讲解。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玉溪 古滇国 攻略 云南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