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躲避严寒享惬意 海滨小城烟台过冬去

2011年12月06日 07:43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孙爱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以烟台“福山菜”为代表的“胶东菜”是鲁菜的三大支柱之一,烟台福山市被命名为“鲁菜之乡”,同时也是我国著名的“四大烹饪之乡”之一。烟台境内山丘众多,又濒临海洋,资源丰富,为“福山菜”提供了优质的原材料。福山菜以清鲜、脆嫩、原汁原味为特点,另外,福山的面食也非常出名,“福山大面”、“叉子火食”与“硬面锅饼”并称为福山“三大名食”。烟台的名菜、面食和可口的特色小吃有:八仙宴、碧绿羊排、芙蓉干贝、海肠子、红烧大虾、蓬莱卤驴肉、蓬莱小面、糖酥杠子头火食、鲜鱼水饺、油爆双脆等。

八仙宴

八仙宴以大虾、海参、扇贝、海蟹、红螺、真绸等海珍品为主要原料,由8个拼盘、8个热菜和1个热汤组成。拼盘制作仿照八仙过海使用的宝物拼成图案,造形生动别致;热菜烹饪更为精致,呈现蓬莱多处名胜景观,巧夺天工;热汤以八种海鲜加鸡汤制成,味道鲜美奇特。“八仙宴”是蓬莱高级宾馆酒宴类的保留全席。

蓬莱卤驴肉

蓬莱卤驴肉色红、透明,溢香扑鼻,鲜嫩爽口,为下酒佳肴。清咸丰七年(1857),蓬莱城南门外黄开基首创,三代专擅,在上海、营口、烟台等地开店经营,颇具名声,享有“蓬莱卤驴肉,天下无敌手”之誉。

蓬莱小面

蓬莱小面是蓬莱传统名吃,历史悠久。面条为人工拉制(抻面,当地俗称“摔面”),条细而韧,卤为真绸(俗称加吉鱼)熬汤兑制,加适量绿豆淀粉,配以酱油、木耳、香油、八角、花椒等佐料,每碗一两,具有独特的海鲜风味。民国时期,衣福堂制做的蓬莱小面遐迩闻名(俗称“衣福堂小面”),他制做的小面用料和做工极其考究,故供应量不大,每晨仅售百碗,以其做工考究、味道鲜美远近闻名,常有外地客因吃不上衣福堂小面而引为憾事。

碧绿羊排

碧绿羊排是在炸羊排的基础上改良而成,造形美观,味鲜香酥,外脆里嫩。选用带脊肉的羊胁排,通过加工烹制,再配以绿色素菜。在加工肋条时,所带的脊肉要大小均匀,炸时火不能太旺。

鲜鱼水饺

烟台的鲜鱼水饺,具有鲜嫩、个大、馅多、皮薄的特点。鲅鱼、牙鲆鱼都是入馅的佳品。鱼馅饺子最喜韭菜,它的辛辣味可使鱼味更鲜。吃鲜鱼饺子多用捣碎的大蒜配以醋、酱油、香油做调料,以利解腻、清口。

红烧大虾

红烧大虾历来是鲁菜中脍灸人口的名菜佳肴,其色泽之美、口味之佳,久为人们所称道。虾肉鲜嫩,滋味鲜美。胶东半岛海岸线长,海味珍馐众多,对虾就是其中之一。据郝懿行《海错》一书中记载,渤海“海中有虾,长尺许,大如小儿臂,渔者网得之,两两而合,日干或腌渍,货之谓对虾”。对虾每年春秋两季往返于渤海和黄海之间。对虾以其肉厚、味鲜、色美、营养丰富而驰名中外。

芙蓉干贝

芙蓉干贝传统名菜,是福山菜的典型代表菜,福山各大饭馆的家常菜。以干贝为主料,加葱姜、清汤上屉蒸熟,再将蛋清上屉蒸熟呈芙蓉状,把蒸好的干贝撒在上面,引入高汤,淋上香油即成。蒸制成的芙蓉干贝,蛋清如同芙蓉出水,干贝恰似石榴莲子出壳,食之鲜嫩可口,回味久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