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冬季冰雪游丹东 鸭绿江畔眺望朝鲜

2011年12月20日 08:19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孙爱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丹东是全国最大的满族聚居区,饮食有浓重的满族风味,满族人过去以玉米、稗子、高粱米、小米、荞麦为主食,现在以小麦、大米为主食。主食品种丰富,有满族日常主要食品棗饽饽、煮饽饽(饺子)、米饭、秫米水饭、高粱米(秫米水饭)豆干饭、饸饹、豆擦糕、酸汤子等。好吃黏食和甜味食品。由于与朝鲜一江之隔,各式朝鲜料理、韩国烧烤在这里也非常风靡。此外,襟江临海的丹东,还盛产大黄鱼、面条鱼、公鱼(秋生鱼)、鲳鱼、对虾、文蛤、海蟹,沿江开发区有美食一条街,吃海鲜,比大连便宜三成多。

丹东常见的风味小吃有:小肉饭、龙斗虎、白肉血汤、坛肉、豆泥酸菜汤、炸鸡蛋酱、芥末墩儿、乏克(满语,意为“包儿饭”或“菜包儿”)等。

焖子

是以绿豆凉粉为主料,以麻酱、虾油、蒜泥、白醋为调料,制作而成的。将凉粉切成小块,用铁锅加少油煎至黄疙装盘,倒入调好的麻酱、虾油、蒜泥、白醋拌匀即可食用。焖子含有丰富的粗蛋白、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老少咸宜。凉粉已有近百年的历史,食法颇多。丹东人在众多食法的基础上,创出独特的吃法——焖子。

黄蚬炒米叉子

黄蚬炒米叉子,以米叉子为主料,以黄蚬子肉、韭黄、胡萝卜、元葱等为辅料,加蒜沫、香油等调料,煸炒而成。色泽金黄,口感滑嫩筋道,味道鲜美干香。乃丹东最具特色小吃之一。

米叉子是由满族食品“酸汤子”演变而来的。“酸汤子”是满族家庭最常见的主食。《奉天通志·礼俗三·饮食》载:“取二斤玉米粒放入缸内,加水沤泡至酸(不要变臭),捞出,遂用磨推成水粉,再用吊包布滤出残渣,滤过的水粉沉淀后,放在铺了一层硝灰(草木灰)的吊包上面,用硝灰吸干其水分,然后倒在盆里用温水调解均匀,遂用汤子套将面团攥成面条形,下入沸水锅中煮熟,捞出,盛在碗内,拌以调料即食。”

“酸汤子”酸味较大。后来,为了适应大多数人口味需要,生产工艺有所改变。就在“酸汤子”的基础上演变出了米叉子。米叉子没有“酸汤子”那么酸。米叉子富含粗纤维、蛋白质等,可炒可煮,是丹东独有的食品。金秋时节,丹东沿海特产“大黄蚬子”正是鲜肥味美之时。取其肉,配以少许韭黄,与米叉子合炒或合煮,实为经济实惠的佳肴美味。

凯莱银丝羹

凯莱银丝羹系丹东名菜,是以海参、虾仁、鲍鱼、嫩豆腐为主料,以百灵菇、发菜、冬笋为辅料,用秘制上汤煲制而成。把海参、虾仁、鲍鱼、嫩豆腐切成头发状的细丝。用上汤调好口,把原料放入汤中,顺一个方向轻轻搅动。

特点:汤汁鲜美,口味香滑,色泽光亮,高蛋白低脂肪,营养搭配合理,具有养颜润肺之功效。

凯莱银丝羹的作者——凯莱堡酒店王飞,曾获得“中国名师”称号,是丹东市第二届烹饪技术大赛“十大名厨”之一。

花开富贵叶子鱼

花开富贵叶子鱼系丹东名菜,是以鸭绿江上游的草鱼为主料,辅以油菜、西红柿、胡萝卜等,配以瑶柱等调味品精制的。先将活草鱼宰杀剔取肉制作成鱼泥,加入调味品和辅料,然后用鱼泥作成叶子状,用油滑制成熟,再用滑炒调味,摆在盘中。 

特点:造型如叶子状,色泽明亮,口味滑嫩鲜美。

丹东市有十分丰富的淡水资源,养殖水面23772公顷。尤其是鸭绿江流程795公里,盛产鳌花、花鲫子、马口、重唇、鲶鱼等名贵野生淡水鱼。海鱼鲜,河鱼香,鸭绿江鱼鲜又香。就是鸭绿江的鲤草鲢鱼,也远比水库和河里的味道好。安东阁酒店厨师姜振宝在传统菜肴的基础上,经多年研制,采取南北结合的方法,用鸭绿江淡水鱼创出新口味新菜品“花开富贵叶子鱼”,体现了丹东市餐饮文化的新发展。姜振宝为丹东市第二届烹饪技术大赛“十大名厨”之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