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冰雪游延边 尝遍各色朝鲜族美食

2011年12月27日 08:12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孙爱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延边的饮食受朝鲜民族饮食的文化的影响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俗,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汉族也十分喜爱朝鲜民族的饮食。

朝鲜族多以米饭和朝鲜冷面为主食,以汤、酱、咸菜和泡菜为副食。调味品爱用辣椒和豆酱。泡菜是佐餐的主要菜肴。在肉食中,喜吃牛肉和狗肉。招待客人的特色小菜有:十鲜脯、鱼鲜、薄方白泡菜、青酱泡菜、什锦包泡菜等。  

朝鲜族喜欢食米饭,擅做米饭,配杂粮,一般细碎的玉米小查子多,用水、用火都十分讲究,先将米淘洗干净,放置半个小时,等水浸透米粒,再下锅。做米饭用的铁焖锅,底深、收口、盖严,受热均匀,能焖住气儿,做出的米饭颗粒松软,金银相杂,饭味纯正。铁锅一次可以做出质地不同的双层米饭,或多层米饭。用各种大米面做成的片糕、散状糕、发糕、打糕、冷面等,也是朝鲜族的日常主食。汤、酱、咸菜和泡菜是主要副食,调味品爱用辣椒和豆酱,在肉食中,喜吃牛肉和狗肉。   

朝鲜族日常菜肴常见的是“八珍菜”和“酱木哩”等。“八珍菜”是用绿豆芽、黄豆芽、水豆腐、干豆腐、粉条、桔梗、蕨菜、蘑菇八种原料,经炖、拌、炒、煎制成的菜肴。“酱木哩”的主要原料是五花肉、小白菜、黄豆芽、土豆、海带、豆腐、平菇、西葫芦、尖辣椒等,以朝鲜族的大酱代盐,不加也不用豆油暴锅,加水直接炖熟,不加味精,即可食用,在延边有个说法:“三天不吃酱木哩,浑身就没劲”。

在延吉要品尝朝鲜族美食可以去阿里郎美食街,位于金达莱广场以西、新民街以东,长白山西路与天池路中间路段。不光餐饮,连建筑都是朝鲜族特色。

咸菜

咸菜是朝鲜族喜爱的佐餐食品,多以桔梗,蕨菜,白菜,萝卜,黄瓜,芹菜等为原料,洗净后切成片,块,丝,用盐卤上,然后再拌以芝麻,蒜泥,姜丝,辣椒面、香菜面、味精、糖稀、虾酱等多种调味品,轻微发酵,吃起来清脆爽口,咸淡适口。轻微发酵后,各种佐料的味才能沁到咸菜里面,还爽口。

腌明太鱼肠泡菜

萝卜切成粗条用辣椒面加色,把腌明太鱼肠切成丝与萝卜条一起拌着吃的萝卜泡菜。腌明太鱼肠是以明太鱼做的酱汁,含有丰富的游离氨基酸,并是消化梅丰富的传统发酵食品。

打糕

朝鲜族最爱吃的传统食品之一。打糕的历史比较长,早在18世纪朝鲜族的有关文献中已有记载,当时称打糕为“引绝饼”,并称引绝饼已称为传统食品之一。如今,凡逢佳节或红白喜事,每家都用打糕来招待亲朋好友。顾名思义,打糕是打出来的。打糕的原料主要是糯米。所洒的豆面原料,除用小红豆外,还可以用黄豆、绿豆制成面,加松子、栗子、红枣、芝麻等制成糕面。制作时,先将粘米淘净,篦水水放置半小时。这可是关键的地方,放置一会是叫水充分浸到米里,防止夹心,再蒸熟,然后放在打糕槽内或石板上,用木槌子把米粒打碎粘合在一块。吃的时候,用刀蘸水切割成小块,蘸着糕面吃。

延吉冷面

荞麦面上盖着牛肉、苹果、泡菜,上桌前从大桶中舀一勺冰凉酸甜的汤料,满满的一碗凉爽。这是延吉冷面留给很多人的印象,而似乎也只有这样做出的冷面才是最正宗。冷面讲究的是汤清——牛肉汤定是要将浮油撇清的;凉爽——无论是汤还是面,都要冰凉后食用。只有这样,才能将夏日的炎热统统抛到“面铺”外。

五谷饭

朝鲜族吃五谷饭由来已久。新罗国时;把正月十五这天叫做“乌忌之日”,用五谷饭祭扫乌鸦。每逢正月十五,农民用江米、大黄米、小米、高粱米、小豆做成五谷饭吃。还拿一些放到牛槽中,看牛先吃哪一种,便表示哪种粮食这一年能获丰收。这种风俗,至今还在民间流传。

三伏与狗肉酱汤

三伏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可是朝鲜族在三伏天却有宰狗吃狗热汤的习俗。这种酱汤别有风味,在三伏天吃狗肉酱汤可大补。朝鲜族大多数人爱吃狗肉。然而在节日,或办红白喜事时是绝对不准吃狗肉的。这是一种习俗,也是一种礼节。

延边烤牛肉

将新鲜牛肉去筋膜、脂油,切成片,加冰醋、朝鲜族酱油、蒜末、洋葱泥、西红柿泥、白糖、胡椒粉、味精、香油拌匀,淹制四个小时,另备海鲜酱酒、辣椒末、白糖、白醋、香菜末,大蒜等调味品分装于小碗、炭火炉放在桌子中央,上放铁箅子,用筷子夹肉片放在箅子上烧烤,蘸调料后来吃,烤牛肉外焦里嫩、酥香甜辣。其中洋葱泥、西红柿泥、白糖、胡椒粉的使用是增色生香的要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