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唯一的水乡古镇 歌舞美态追周庄情韵

2012年03月07日 19:54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中国第一水乡”周庄,“逸飞”是个无比亲切的名字,他从来就没有被当成一个外乡客,在他逝世这一年多的日子里,周庄人每天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怀念他。

“逸飞之家”建在周庄著名的双桥畔的一个宽敞院子里,但周庄人没有将这里作为纯粹的工作室,而是分成了两部份,东边的一间屋子用来陈列陈逸飞生平优秀的画作,西边一间则是陈逸飞意愿中的画室。展示厅里的墙上,陈逸飞饱蘸墨汁写就的“我爱周庄”四个大字十分触目。

除了著名的油画作品外,展厅里还陈列了陈逸飞的一些珍贵手稿和生活用品。陈逸飞生前爱读的书、穿过的衣服、用过的画笔、画布以及一套古典沙发,甚至还有他喜欢的欧式壁炉,都被摆放在恰当的位置。据了解,这些东西都是其家人捐给周庄的陈逸飞遗物。斯人虽已逝,见物如见人。

“逸飞之家”选址双桥畔,周庄人有他们自己的道理。如果不是陈逸飞,古老的双桥今天或许就不会这么举世闻名。一九八二年,当周庄还是“镇为泽国,四面环水”时,风华正茂的陈逸飞第一次通过摆渡踏上了周庄。青石板铺就的小路、粉墙黛瓦临水而建的屋子、河中咿呀摇过的小船、穿蓝印花布的说话柔糯的阿婆……,一派梦中的江南水乡景象如画屏般缓缓移经他的眼前,让年轻的陈逸飞想起了自己的故乡。时隔两年,他再次来到周庄,四百岁的双桥因此觅到了知音。

陈逸飞一见到双桥,灵感刹那间触动,他用相机捕捉了两座桥的每一个角度。后来,在美国自己的画室里,他借着这些照片和自己的回忆精心创作了油画《故乡的回忆》。陈逸飞没有想到,就是凭借这幅优秀的画作,靠着画面上这把“钥匙”,他帮助周庄成功开启了与国际交往的大门。从此,周庄的双桥成为江南桥梁建筑中的代表作品,双桥借助逸飞的画笔和自身的魅力,依旧吸引着海内外的游客:来到周庄,必游双桥;看到双桥,必念逸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