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母亲节旅行推荐 五台山品素斋看大戏

2012年05月07日 09: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山西大同云冈石窟。资料图片

《宝莲灯》中有一句很经典的台词,为现代“幸福”下了简单的定义:和妈妈在一起就是幸福。于是,在路上,有妈妈在身边,就是最幸福的时刻。

陪妈妈上五台山品素斋,平遥看大戏

上了一定年纪的妈妈,总会带着不一样的睿智和仙气,有时总让人感受到岁月的魔力;他们对神佛敬畏、对自然万物有更深的感悟,带母亲上佛教圣地五台山吃一顿斋菜,共赏古典瑰丽的石窟艺术,陪她在平遥看一部大戏,或许不需要太多言语的表达,便能够让母亲感受甜蜜。

五台山是中国四大佛教道场之首。资料图片

品五台山斋菜

山西五台山是中国四大佛教道场之首,是文殊菩萨显灵说法的场所,不仅讲道时间最早,且寺庙数量最多。五台山的寺院最多时曾达到360多座,直到今天还保留着100多座。最特别的是,它是全世界唯一汉传佛及藏传佛并存的佛教名山。

据说,五台山还是地球上最早露出水面的陆地之一,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太古代的26亿年前,山上奇峰灵崖,古刹佛寺鳞次栉比,很有一番出凡脱俗的韵味。在这种氛围中,陪伴妈妈一起品尝五台山最地道的斋菜,让身体从里到外都获得清净。妈妈平时表现出来的“菩萨心肠”,在圣境面前,更显得优雅,她们总会喃喃自语,为家人祈福求安康和自在。

住明清客栈赏晋商戏剧

山西还是闻名中外的“晋商”发迹地,可以轻松找到电视剧中常出现的票号和私家庄园。平遥古城时至今日还保留着完好的城墙,城内的道路和民宅仍气势恢宏,古色古香,穿过古宅深巷,每每让人产生时光倒流的错觉。不妨挑一间古朴的客栈入住,观一场原汁原味的古戏。

平遥古城内的客栈多是有点年纪的四合院,环境清幽,入夜,院子四周会亮起一盏盏红灯笼,倍有仿古的气氛。晚间到平遥大戏堂观赏一场《晋商乡音》的表演,陪伴妈妈沉浸在“依依呀呀”的唱腔里面,就像小时候一样,依偎着听戏,或许是这个节日里最好的礼物。

旅游小贴士

美食:山西的面食繁多,不光有普通的擀面、扯面、刀削面,多的是一些做法独特、连叫法也十分奇特的美食,如切板板、烟突突、菜角角、碗秃则,令人好奇得不试不爽。

购物:平遥的民间工艺品制作精美,剪纸艺术在平遥十分普遍,也出过不少名家。推荐到政府街56号的古城剪纸和平遥西大街的剪艺苑购买中国风浓郁的剪纸。剪纸图案甚多,“长命百岁”、“百年好合”“喜气临门”“吉祥如意”都是一些过年喜庆的图案。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母亲节 五台山 素斋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