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北交通要道兰州 追寻丝绸之路之旅

2012年02月07日 08:05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孙爱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黄河母亲雕塑

雕塑由甘肃著名的雕塑家何鄂女士创作,长6米,宽2.2米,高2.6米,总重40余吨,由“母亲”和一“男婴”组成构图。分别象征了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该雕塑构图简洁,寓意深刻,反映了甘肃悠远的历史文化。

位于兰州市黄河南岸的滨河路中段、小西湖公园北侧,是目前全国诸多表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的雕塑艺术品中最漂亮的一尊。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在全国首届城市雕塑方案评比中曾获优秀奖。

交通

从黄河铁桥可以直接步行前往。

黄河铁桥

兰州作为连接内地和西北的交通枢纽,从明代起人们就开始设想在黄河上架桥,征服黄河险阻。明代洪武五年(1372年),朱元璋委派卫国公邓愈在兰州西面十里处始建一座浮桥-镇远桥。明代洪武十八年(1385年),兰州卫指挥杨廉将浮桥移至今日位置,至今遗存重十吨、长五点八米的铸铁桥柱“将军柱”三根。

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清政府在兰州道彭英甲的建议和甘肃总督升允的赞助下,聘请德商泰来洋行在浮桥的基础上建造了黄河干流上第一座大型铁结构桥。铁桥长233.33米,宽7.5米,有四墩五孔,桥面为加厚铁托板条,建桥所用的木板、沙石等材料全部由海外进口,耗银三十多万两。初名叫“兰州黄河铁桥”,1942年改为“中山桥”。1954年,兰州市政府对铁桥进行了整修加固,加设了拱形钢架,使铁桥显得坚固耐用,气势雄伟。

如今,黄河铁桥已改作步行桥,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置身桥上,夕阳斜照,河面波光粼粼,放眼可远眺白塔山上白塔入云,收目可近观母亲河穿桥而逝,是为兰州胜景之一。

兰州黄河铁桥俗称“中山桥”,位于兰州市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金城关前,是座历史悠久的古桥,是5640公里黄河上的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因而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

交通

乘2、4、6、9、13、15、101、102路等汽车到西关什字北行百米即到。

门票:免费

兴隆山自然保护区

兴隆山区两峰对峙,一水中流。东山叫兴隆,被参天青松覆盖,宛如用整块线条柔幔、色彩碧绿的翡翠精雕而成,古人称坡急幽深,风格脱俗。西山名七云峰,七云峰气势雄伟,气度高拔,山间云遮雾绕,虚实掩映,飘渺如仙镜,被誉为小蓬莱。两峰之间的山泉淙淙潺潺,春夏奔流。

兴隆山自然保护区1982年建立,1988年被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不仅是调节兰州气候、生态环境的天然空调,也是甘肃中部干旱地区和榆中南部山区,以及苑川河流域人民赖以生存的绿色屏障。

兴隆山座落在甘肃中部干旱地区之一的榆中县境内,甘肃中部素来缺水少雨而且土地干旱,植被稀疏,但巍峨耸立于其中的兴隆山却森林覆盖,林秀终绿,雨水充沛,气候温润。

门票:25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