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内蒙古包头:沙漠边缘的绿洲(组图)

2012年06月26日 10: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飞机刚刚进入包头上空,你就能感觉到这里与中原和南方的明显差异,戈壁、黄土、原野、湿地层次分明。刚下飞机就被这里凉爽的空气秒杀了,不过很快,你就会感觉到不适应,据说这里的空气湿度平均只有40%,稍不留神,喉咙就开始发痒,眼睛也觉得干涩……

包头地处内蒙古自治区西部,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工业城市。对于包头人习以为常,但我们却鲜为人知的是,包头是国家重要的军工基地,几乎所有大型武器都在这里生产和展览。这里的每一条道路都有它的故事,听了导游几句简单的介绍之,更是立马对这个城市生出敬畏来。

“颜色”解读:地处沙漠边缘,市内却绿树成荫

据导游介绍,包头市拥有人口约300万,城市建成区面积360平方公里,为全国特大城市。工业特色涵盖稀土、钢铁制造、冶金、机械制造、军工等。建市以来,包头市不断扩大环境绿化建设力度,绿化率达37.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1.2平方米。据说,包头市内的重要主干道建设路,当年是由苏联人规划的,设计思维非常长远,上下行车道中间和两边都留出了宽阔的绿化带,即便城市扩容,道路需要拓宽也还有很大余地。

包头银河广场,城市绿化意识非常超前。

包头市曾先后获得过联合国人居奖、中华环境奖等殊荣,是全国第一、第二及第三批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及国家卫生城市。所以,在夏季满街的杨树绿意盎然,城市景观层次感特别强。包头的规划很大气,培植好的绿化带政府也很用心呵护,在许多城市看来都可以算做公园的地方这里仅仅是一条绿化带而已。

所以虽然内蒙古一直给人戈壁荒漠的印象,包头虽地处沙漠边缘,市内却绿树成荫,它是内蒙古绿化面积最大的城市,所以包头市区是个实实在在的绿化之城。

亮点:钢铁之都的钢铁大街

钢铁大街是内蒙古包头市的标志性街道,有“中国西部第一大街”、“内蒙古长安街”等美誉,为1954年中央直接规划命名,曾是全国最宽的街道。钢铁大街中心区全长8公里,西端隔昆河中桥与包钢厂区道路相连,东端在第一工人文化宫与建设路相接。

五当召外的“和气四瑞”。

钢铁大街的命名是有典故的。据悉,1959年,包钢第一高炉产出第一炉铁水,产出了铁水也产出了矿渣,周总理亲自慰问炼铁一线工人,当时有日本商人要花大价钱购买矿渣(因为矿渣中含有稀土)。周总理亲自下令,不能卖给日本人,我们拿来奠基,此后矿渣就全部都用来铺在钢铁大街下面了。近年来也有许多外国投资者想重修钢铁大街,分文不取,但是都被拒绝了。

五当召外“梁祝”翩翩飞

在内蒙古包头市东北约70公里的五当沟内,有一座保存完整的藏式喇嘛庙五当召,它与西藏的布达拉宫、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抗卜楞寺齐名,是我国喇嘛教的四大名寺之一。

五当召原名巴达嘎尔庙,藏语巴达嘎尔意为“白莲花”。蒙古语五当意为“柳树”,召为“庙宇”。始建于清康熙年间(1662-1722),乾隆十四年(1749年)重修,赐汉名广觉寺。因此现在五当召内还留有乾隆御赐的牌匾,由于寺庙内不允许拍照,此为庙门外复制的牌匾。

五当召依地势面南而建。它是一幢层层依山垒砌的白色建筑,群山环绕,为苍松翠柏所掩映,显得十分雄浑壮观。五当召的主体建筑,以八大经堂(现存六座)、三座活佛邸和一幢安放本召历世活佛舍利塔的灵堂组成;另有僧房六十余间以及塔寺附属建筑,全部房舍二千五百余间,占地300多亩。这些殿宇规模宏大,均为典型的藏式建筑群。五当召是内蒙古地区有名的学问寺。它为了弘扬佛法,专门设有供喇嘛们学习经典、研究佛学的学塾(札仓)。鼎盛时期庙内喇嘛有1400多人。

寺外一座雕塑名为“和气四瑞”十分富有哲学思维,树下一头大象,象上是一只猴子,猴子肩上站着一只兔子,兔子身上为羊角鸡,四物合一,携手协作取得过时,互为敬重,四瑞和气。

我们去的这个季节,无数的毛毛虫化茧成蝶,在山林间翩翩飞舞,美不胜收,只要穿着艳丽,就会吸引蝴蝶停驻在你身上,一时间,竟有误入“梁祝”故事里的幻觉。群蝶飞舞,却悄然无声,更衬托出佛教圣地的清静。

 

玩乐:策马草原感受蒙古人的浪漫

希拉穆仁草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大草原。距离包头市中心约3个半小时车程,所以一般的行程会安排参观五当召-希拉穆仁草原骑马。

响沙湾的小火车。

据说今年因为雨水充沛,草原的草长势不错,已经能够覆盖人的脚了。观赏草原风光,骑在马背上看风景是最快乐和独特的享受,挑一匹牧民驯服过的小马,一路颠簸,人也有点痴痴如入戏中的感觉,“让我们策马奔腾,活得潇潇洒洒”,看着草原一望无际的景色,你就会情不自禁地哼起歌儿来,悠悠然就骑出了蒙古人的浪漫游牧生活。

一般几个朋友一起来草原骑马,都会租用同一户牧民家的马匹,因此对方也会派1到2个马倌跟着走,马儿虽然不用牵着跑,但往往一只马儿奔跑起来,其它的就会跟着奔跑,所以如果是新手最好还是乖乖地坐稳,看看风景就好。实际上在马背上的感觉并不如咱们平时在影视剧里看到的草原英雄人物那么帅气舒服。尤其是第二天,你会发现你的全身从颈椎到尾骨都是酸疼的。

草原骑马:100元/小时

响沙湾体验滑沙的快感

响沙湾在包头南,往鄂尔多斯市方向约1小时车程,通过雄伟壮观的黄河大桥,进入库布齐沙漠(响沙湾为其一角),据说,一年四季只要天气晴朗干燥从沙顶下滑便会产生“嗡嗡”似直升飞机马达的轰鸣声。若用双手刨沙,还会发生如同青蛙”哇哇“的叫声,独特奇妙,是名响沙湾。

阳光下的五当召显得非常肃静。

目前响沙湾已经是一个知名景点,人工开发的痕迹明显,当然也为广大游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这里不但修建了缆车、栈道,还有大型的蒙古包表演馆、小火车等,如今还新修建了一座五星级的酒店,是中国第一家在沙漠中的五星级酒店。

来到这里不妨欣赏一下“鄂尔多斯婚礼”表演,由响沙湾民族艺术团排演的大型歌舞“鄂尔多斯婚礼”,融风俗、礼仪、服饰、歌舞、音乐于一体,寓情予舞,寓情于歌,充满吉祥、喜庆、热烈的气息,展示了民族文化的魅力,坐在用沙子堆成的剧院座位上看演出,也别具一番风味。

响沙湾活动套票:140元/人次(包含缆车、骑骆驼、小火车、鄂尔多斯婚礼表演)

Tips:

沙漠地区早晚温差大,准备好外套披肩以备不时之需。包头市空气干燥,预备好唇膏润肤乳液是绝对必要的。帽子、防晒和太阳镜,一个都不能少,口罩防风沙特别实用。

骑马注意事项:酒后勿骑马,缰绳要抓紧,马沓子要踏稳。骑马的过程当中不要拍照、发微博,手要紧抓住马鞍上的铜环和缰绳,身上不能戴过于鲜艳的装饰物,容易激怒马匹,矿泉水瓶也不能暴露在马匹的视线范围内。牧民用来供游客骑行的马匹都是驯服过的温驯的马,但不要急于求快求刺激,安全第一。(采写、摄影:林曦屏)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包头银河广场 五当召 响沙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