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内蒙古二连浩特:地平线尽头的恐龙城市

2012年08月09日 08:05
来源:远方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此时,天空一道巨大的亮光划过,恐龙们正在诧异,谁也不知道那是一颗如同一座城市大小的小行星,正在撞向墨西哥湾——静寂。突然,大地颤抖,开裂,山岳崩塌,岩浆喷发,海面卷起数十层楼高的巨浪拍向海岸。一片惊恐之中,所有恐龙被埋入地下。

人类无法见证的苍海桑田,六千万年之,大海已退到了千里之外,只余下一洼小小的盐池,曾经繁荣的二连盆地,成了一望无际的戈壁,人类出现了, 匈奴人的帐篷来了又走了,成吉思汗的铁骑踏去又踏回,商旅的驼队去了,又回了,渐渐,在恐龙墓地上面,形成了一条路,连通大漠南北。

梦幻一样的恐龙蛋 作者:空游无依

梦幻一样的恐龙蛋 作者:空游无依

现在的二连浩特被戈壁草原包围着,没有山,没有河,四野开阔,天苍苍野茫茫。因为戈壁地貌,草原上多奇异的石头,牧草并不茂盛,稀稀落落间,沙 葱开着白色的小花。说二连浩特是地平线尽头的小城市,一点也不夸张,因为二连浩特再往北的地平线,就不再属于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了。

"浩特"在蒙古语里是城市的意思,二连,这片荒僻的远地,在清朝时叫作伊林,在元朝,这块地方则是玉龙驿栈,之所以自古有人类在此荒僻之地居 住,是因为这里是中原经漠南通往漠北--现在的蒙古国、俄罗斯的重要驿路。现代的繁荣,则是因为中蒙俄铁路、公路贯穿于此,由此直达乌兰巴托、莫斯科,是 亚欧大陆桥上的中国重要边境口岸城市。无论是叫"二连"还是"伊林"或者"玉龙",这些名字都是来自附近的咸水湖"额仁达布散淖尔"(现在叫二连盐池)中 的"额仁"。这些汉语发音,实际上都是蒙语的音译,它的原意,则是"五彩斑斓、梦幻、海市蜃楼"的意思。那么二连浩特,实际上就是"五彩斑斓,梦幻一般的 城市"。

伊林驿站的起始 摄影:空游无依

伊林驿站的起始 摄影:空游无依

我喜欢这个名字的意义,他让我想起西班牙诗人洛尔伽的《骑士之歌》中的城市"科尔多巴/孤悬在天涯",梦幻而遥远,绝望且坚强。但我来到二连浩特伊林驿站遗址时,想得更多的是《看不见的城市》里,卡尔维诺虚构马可·波罗为忽必烈汗讲述他旅行中经历那些神奇城市的故事,有没有一个,是影射这座梦幻之城呢?实际上,马可·波罗从意大利来到元大都,觐见忽必烈可汗,很可能就经过了当时的玉龙驿栈,并在此打尖休息,戈壁的月光下,波罗在梦中思念水中的威尼斯,憧憬辉煌的大都,醒来,又望着道路风雨兼程而去。而比他更早,有位长春道 人丘处机,也经过此地,前往漠北:"驿马程程送,云山处处罗。"万里迢迢,去进谒成吉思汗,劝他减少杀戮。但更多的是商人,这条路与西去的"丝绸之路", 南方的"茶马古道"齐名,被称为"茶叶之路"。旧时的驼队、马车载着南方的茶叶、丝绸、瓷器,在这条线上向北移动,南归时,货仓里则是北方的皮草、西方的 钟表。交易量最大的,恐怕是茶叶,至今这条贸易之路上有座小城"恰克图",现在已是俄罗斯境内,旧时中国人称之为买卖城,而"恰克图"则是俄语"有茶叶的 地方"之意。

异域风情的现代化小城 作者:顽童有点老

异域风情的现代化小城 作者:顽童有点老

伊林驿站直到民国时尚存在,是张(张家口)库(库伦,即乌兰巴托)公路上的重要站点,名为"滂北车站",与时俱进地有了电报房、电话局。后来为日军占领摧毁,才终于凋零。1956年,北京- 乌兰巴托-莫斯科国际联运列车正式开通,二连重新有了人气,1966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二连浩特市,所以二连浩特是一座新兴的"古老"城市。伊林驿站遗址博 物馆位于二连浩特市区东北,白垩纪恐龙地质公园的北边一公里处,博物馆仿旧时建筑,古朴阔大,瞭望塔高高耸立,远处二连盐池的湖面反射着白光。馆内展览古 驿的遗迹,用塑像和图片演绎驿站的发展。盘桓一个多小时,随行的游览车催促,匆匆离去,意犹未尽。实际上,伊林驿站遗址博物馆算是地质公园的一部分--古代人类活动区域不经意地跟远古恐龙活动区域重叠,是不是一种什么暗示?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恐龙 二连浩特 城市 国内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