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疆亚西达西湖 在通透中静静跳动

2012年09月06日 09:04
来源:乐途旅游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在车上昏昏睡着,虽然在座椅上睡一晚上很不舒服,但我依然一直昏睡着。

离开了都市,我似乎终于能肆意的睡去,不再有那么多的诱惑,不再有那么多的牵绊,不再有那么多的怅然。

车在沉沉夜色中穿过天山,驶向亚西达西湖

我 记不清这是第三次还是第四次去那个地方了,但是我却清楚的记得那里的妖娆、那里的妩媚和那里的婀娜。那是在浓烈中的淡然,或者说是被淡然包裹着的浓烈。在 所有的印象中,胡杨都是沧桑、遒劲、雄浑和粗粝的,然而,却唯有那里,胡杨被赋予了新的性格,从冷峻的硬汉变成了少女般惊艳,谁能想到,苍茫的胡杨能和柔 美在那里统一,营造出迷人的优雅。

一片云每次往那里发队和谈起那里的时候都特意强调亚西达西湖是上帝的一滴眼泪,很有诗意的摸样。我不知道这小子是从哪里扒拉来这句话的,只是感觉如果说那里是“眼泪”未免有点哀愁,即使是上帝他老人家的眼泪,也一样令人觉得无奈与黯然。

我觉得,那里是沙漠之中水晶般的精灵,轻轻荡漾,空灵无声。

亚西达西湖

亚西达西湖

就从一片云说起

一片云站在那里,挺着圆乎乎的肚子,被脸蛋挤占的眼睛在三分之二点五的时间内都是眯缝着,这就很有点丰衣足食并气定神闲的架势。他在QQ群里有段时间叫村里的小地主,我觉得这个名字极其的到位,这说明,一片云对自己有着清醒和正确的认识。

我第一次去亚西达西湖就是和他去的。但那一次一片云记错了路,害得大家折腾了好几个钟头才到了湖边,然而这不是最悲惨的,最悲惨的是那一次一片云沦落帐外,在寒彻的11月的湖边露天睡了一夜,人生凄凉。

关 于这件事情,一直有着两个版本,一个是一片云的版本,大意是说:有一少妇,携一七岁子报名参加活动,但此少妇为首次参加户外,无帐篷,于是一片云助人为乐 舍身相助无私奉献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优良品德再次得以闪现,义无反顾的将自己的帐篷让给了这一对母子,自己则躺在篝火边过夜。

在这个版本 中,一片云的形象伟岸而高大,崇高而善良,完全有资格提名入选感动中国十大风云人物。但是人民群众却普遍对一片云自述的这个版本表示高度的不认可。显而易 见,如此狗血的一个事件背肯定有着好几卡车隐秘而曲折的故事,这个版本太没有娱乐性,满足不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娱乐要求。

在人民群众中间,流传最为广泛的是以下这个版本:

事 实上一片云早就打好了算盘要和人家混账,但谁料该到进帐篷的时候,人家的儿子死活不愿意,说什么也不让这个留着口水的怪蜀黍进帐篷,反正人家小孩一看一片 云就不是什么好东西。一片云无奈,只得抱着睡袋四处踅摸,当天的营地扎了好几顶帐篷,基本上帐篷里都是男的,只有一顶帐篷里是两个女的,于是一片云抱着睡 袋就钻了进去,要睡到人家中间,那两位女士倒也没有跟一片云客气,什么也没说,一人飞起一脚就将一片云给踹了出来。一片云欲哭无泪,只得默默钻进睡袋,在 篝火边凑合了一夜。

在这个版本中,一片云可以入选年度十大悲情人物。

显然,这一个人生经历对一片云来说是杯具的。帐篷被人给 占了,被一个小孩给挤兑了不说,最终还惨遭女人的毒打。我估计,一片云之所以念念不忘亚西达西湖是什么上帝的一滴眼泪,很大的可能与这次遭遇有关,亚西达 西湖给一片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哀愁,事实上,那不是上帝的眼泪,那是一片云心中的眼泪。

不管怎么说,亚西达西湖见证了一片云的成长,而一片云第一次学摄影也恰好是在这里,从第一次学摄影拍片,到刚做为领队不久而带错路、第一次混账被驱逐直至被女人飞踹,亚西达西湖已经成为一片云生命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如今的一片云,已经不再是以往的一片云,他已经茁壮或者不太茁壮的成长了起来。如今一片云只要一发现有人拿着相机对着自己,马上下意识的会摆出一个动作:侧身、挺肚,双目平视镜头、目光力求锐利、然后胖手一抬,直指对方,很有点指点江山的牛B模样。

什么是亚西达西湖?

对于这个亚西达西湖,迄今为止可查阅的资料很少。事实上这里是轮台县的草湖乡。但是据说草湖乡的所谓草湖早已干涸,居民也早已迁走,而所谓亚西达西湖,只是草湖留下的最后一抹风景。

说这里是湖,其实更像是低洼的沼泽。但正是因为这样,这里的水洼互相环抱,犹如莲花般绽放,胡杨在水中摇曳,水泽将胡杨围绕,使得景色分外旖旎。

这里的水中,鱼群穿梭,有人据说见过大鱼,而我所见的,都是结对而行的小鱼。有鱼,便自然就有了水鸟和野鸭,在湖面上呼啦啦的起落,让这里更增添了人间乐土的意境。

前两次我来这里的时候,还有人在湖边出租船只,这次却只见小船破败的停在浅泽之上,倒是岸边上种植的农作物似乎愈发的多了,除了以前我所见的打瓜和棉花,这次竟然还见到了枣树苗,过来过去,我也只是在岸边见到了一个中年男子,不知是在种地还是在看场子。

水面的南侧便是沙丘,其他三面则都是虚土盈尺的干滩,生长着一个个大坟包般的梭梭柴,很典型的南疆荒漠。

亚 西达西湖的水面每年也大小不一,前年去的时候,水面便退缩的厉害,直让人怀疑其就要干涸,今年一去,却见水波浩淼,水量丰沛。其实南疆地区的湖与北疆不 同,大多很浅,因而很容易受到外界影响而变化,即使牛叉到如罗布泊,该干涸了,还是干的一滴水不剩,只留下个诡异的大耳朵。

然而今年水面的 增大,对摄影爱好者来说却并不是个好消息。因为只有当水面缩小,这里莲花般环绕、相套的水面才会更加的千姿百态、峰回路转,各式各样的滩涂、湖心岛、半岛 花样繁多,随便抡起来相机照一圈就会斩获颇多。而水面一大,湖的形态便趋于单一,这对狂热追求构图的人来说,无疑有些郁闷。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西湖 片云 帐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