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疆亚西达西湖 在通透中静静跳动

2012年09月06日 09:04
来源:乐途旅游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美丽的亚西达西湖

美丽的亚西达西湖

当然,到了这里不就是为了拍照片吗?

如果你没带个照相机,那么就算你到了这里,也似乎是白来了一趟。这里的美丽如此独特,气质如此迷人,不拍照的话简直有种暴殄天物的感觉。

胡 杨林在这个时候大都已经黄透,透着桔红的色泽,我一扎好营,为童鞋们挖好了烧火的坑,匆匆喝了两口稀饭,便沿着湖转悠,原打算顶多两个小时便能转回来,谁 知因为了今年的水大,水面暴涨,增大了湖的面积,而且在水面的南侧,不知道什么人种植了大片的棉田等作物,挖出了引水渠,使得绕行的距离大大增加,我们从 10点多转到了下午3点多才算转完。

虽然转的时间比预期的有点长,但却也选好了几处布局不错的拍照地点,而且这一天,天空在大多的时候白云缭绕,颇为少见,也使这里的画面更加生动起来。

回到营地稍事休息,便听到一片云和琳雅大喊抓饭好了,叫大家排队来打饭。我吃了几口一片云的抓饭,还不错,味道还真还像那么回事。吃完抓饭,天色便已不早,于是拍照的人们一个个从帐篷里钻了出来,四面八方的消失在斑斓的胡杨林中。

太阳很快的向西边坠去,虽然阳光依然明亮,但是整个天空的光线开始变得柔和与温暖,胡杨林在这样的光线下,愈发的妩媚与鲜艳,似乎一切都在这样的阳光中即将融化。

我和逗逗、悠悠、流浪的风等一票人走走停停,到处瞎拍。遥远的白桦林白天跟着我绕了一圈湖,基本上走到崩溃,半程边走边念叨着要吃肉。现在,她则死活也不出来了,抱定决心要坚守在营地吃烤肉,索性将她的5D给了花正繁去代拍。

当 太阳偏到了远处的林梢,光线似乎是在瞬间便变得瑰丽而奇幻,整个胡杨林一时间彷如蓬勃的烈焰般一片金红,那样的色泽是如此跳跃,毫不含糊的独霸了人们的整 个视野,那种异常的鲜艳甚至让人产生不真实的感觉,宛如童话世界的调色板,水面也在那一刻宁静而安详,默默承受着这火一样的色彩,在怀中将那些浓烈轻轻荡 漾、静静散开。

原本悠闲的我们顿时间觉得时间不再够用,疯狂的开始拍照,纳入镜头的每一个画面都放佛是一幅绝美的油画,都放佛是一曲磅礴而悠然的乐章。

大自然是慷慨的,也是吝啬的,这一片炫目的金红飞快的来,更飞快的去,转瞬间,夕阳便已隐没在遥远的地平线中,天空和水面呈现出淡淡的紫红,这迷幻的紫红色迅速的变暗、变冷,直到那些树木的剪影渐渐地模糊,渐渐地隐匿在沉沉的夜色中。

随身音箱里,播放着马斯奈的《沉思曲》和舒曼的《梦幻曲》,那优雅的旋律此时在林间盘绕,在水面流淌,在微风中悠然倾泻,在这人间的美景中吟唱。

逗逗感叹道:这曲子,也太应景了。

拍照,不是唯一,精神与物质要高度统一

显 然,一部分人就是到这里拍照的,端着个单反咔嚓咔嚓的拍这里如画的风景,固然一个个看起来都很专业,很牛叉的样子,但事实上谁也没靠这个吃饭,也就是说, 大家伙都是拿拍照当做一项个人娱乐,再说清楚点,就是:大家都是来玩的,拍照,只不过是玩的一种形式。既然如此,这就决定了大家的行为方式,一切不过以瞎 折腾为出发点,以傻开心为终极目标。

也许别的队伍里会有专门以摄影为生的童鞋,但至少我们的这个队伍没有,而且我相信以摄影为生的人一般也 不会跟随一个户外队伍周六周日跑出来。真正搞摄影的人理论上都是和疯狗一样的状态,可以一跑出去就几个月不回家,腰里别两块馕就能在一个地方蹲几个星期不 动窝,为了等一道光可以把胡子等白,没这种精神的,趁早别说自己是搞摄影的,当然,有这种精神的,基本上也就属于精神病。

但我们不是,我们就在一种情况下接近精神病,那就是喝酒。

既然是出来玩,是娱乐,那酒精自然就是最有效的助燃剂。第一次来到亚西达西湖,也就是一片云沦落帐外的那一次,记不清是谁提了一桶酒,大家围着篝火轮着喝,有人唱歌、有人吟诗,当然还有人呕吐。

这次,一片云早早的就召集大家点起了篝火,红柳烤肉,而我们因为拍照的地点离营地较远,因而赶回来时,烤肉早已告罄。于是我冲上前去烤了一堆鸡翅,算是补上了没吃上红柳烤肉的缺憾。

一片云在这次整个的活动中充分显示出了重要性,早上先是给大家炖肉汤,中午则是给大家做抓饭,晚上除了烧烤之外,还带来了一个蛋糕,给摩卡过生日。

我在烧烤鸡翅的过程中,遥远的白桦林端着酒瓶满场子抓人喝酒,看到我在烤翅,生怕我的酒喝少了,在身先士卒和我狂喝之外,还不停的发动群众来和我碰杯。

不 过喝酒的战场很快就转移到了我们的帐篷边,这也就标志着喝酒队伍已经完成了优化和重组的关键步骤,不胜酒力的、喜欢清静的、一门心思与心上人浪漫的等等都 迅速在公众视线中消失,而充满斗志的、类似于渗坑、脑袋被喝坏的等等则从众人中脱颖而出,聚在一起继续深入。大家乱七八糟的吃食铺了一地,遥远的白桦林带 来的风干肉也被烤了烤作为下酒菜,事实上每当到了这个阶段,吃什么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酒,要有歌声。

在湖边林间,大家轮转着酒杯,大声嬉笑着,歌声在大家的欢笑中传递和奔涌。

然而那一晚除了这样的歌声,还多了一项内容:谈人生。而且谈的很深入。

当 然,每个人对别人所谈的人生兴趣点不同,于是这个人生便谈的五花八门好似脱缰野马,一不留神就拐入成人话题。有人从三岁开始谈起,有人则谈到了纯洁的异性 关系,还有人谈到了价值感世界观的改造,摩卡在被追问婚前谈过几个女朋友的时候则一直冒冷汗,老感觉身后有一双冷飕飕的眼睛在注视,这不奇怪,因为摩卡的 老婆就在他身后的帐篷里装睡,一直立着耳朵在严密监听。

如果说欣赏亚西达西湖的美丽是一种喜悦和收获,那么,当我们坐在湖边饮酒欢笑,又何尝不是一种喜悦和收获?

如果说饮酒于湖边林间是一种对人生的释放和抒怀,那么,当我们漫步在金色的胡杨中,又何尝不是一种释放和抒怀?

人生由一个又一个节点组成,也许我们不知道下一个节点将转向哪里,但是我们至少能够选择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节点,选择对自己的抚慰。

对于亚西达西湖这样一个地方,我也许以后还会再来。其实,重要的不是拍照,更不是在这里喝酒,重要的是在这里对人生中这些优美的欣赏和沉浸。

我坐在返程的车上,继续沉沉睡去,依然是那么的不舒服的姿势,我知道,明天,我将依然生活在灰色而繁琐的都市中,然而,正是因为我每一次的出行,胸中都满载回一片通透的靓丽,我的生命才因此而充满了希望。这,才应该是我生命的常态。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西湖 片云 帐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