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游走大理古城 探段皇爷南昭古国一指神功

2011年10月18日 08:46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王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风花雪月几乎成了大理用来招徕游客的一个专有名词。不到下关,风是感受得不真切的;早已成为传说的“上关花”对于大理人来说,也不过是一种正在恢复的记忆。雪月也是文人借景抒怀的结果。“风花雪月”还被用来说明白族姑娘身上的穿戴,这之间有多少关联,恐怕是难以深究的。

民俗村

昨天的南诏故都,除了“文献名邦”楼还依然屹立,剩下的就是游人们对逝者如斯的想象。身着白族服饰的当地人在流行音乐、新修的城墙建筑和慕名而来的游人间穿行,免不了让人觉得是走近了一个新开发的民俗旅游村。

洋人街

古城的任何一次修缮和改建,洋人街都是首当其冲的,现在的洋人街表面上看与其他街道已经没有什么不同,只是身处其中的酒吧和店铺还顽强地坚持着各自的特色,除了新添的不少网吧。

《五朵金花》是电影这种艺术,让白族姑娘的美名传扬得很远。在大理古城里,身着经过改良的白族服装的少女随时都可能与你擦肩而过,浓艳而夸张的化妆和表情掩饰了太多真实。说像这座古城一样,因为旅游的需要,不断被改造翻新。闲在大理人的口语中,“闲”是有空来家里坐一坐、出游、逛街等多层意思。一个“闲”字与这座城市骨子里的那种“风花雪月”有着根本的默契。

大理快速攻略:

游线1:南诏德化碑→大理古城→三塔公园→大理南诏文化城(品尝三道茶)

游线2:码头→渔村→蝴蝶泉→喜洲白族民居→三塔公园→大理古城

游线3:大理古城→鸡足山(二日游)→返回大理游线

游线4:大理古城→剑川(二日游)→丽江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城门

大理古城内保存较为完整的白族风格为主的民居建筑群,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整座古城背靠苍山面对洱海。城内的街道呈棋盘式分布,石板路面青瓦坡顶的民居为白族建筑风格。古城内有民居、店铺、寺庙、博物馆、教堂、学校,至今还保留着传统的民俗,身处其中能感到白族的悠久历史和文化。虽几经修缮,但仍保留原有的格局。

贴士:大理古城内严禁任何车辆行驶,所以,这里堪称一座以人为本的城市。

苍山洱海

洱海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并称为大理四景。苍山十九峰的清碧溪点是最负盛名的,清碧溪由上中下三个不同的水潭组成,潭与潭之间的落差形成了瀑布飞流直下,清澈的泉水下是碧玉般的碎石,不断飞流而下的山泉击起了水花。洱海游一直是大理旅游中的一个保留项目,如果参加旅行社苍洱一日游,水路陆路可以把大理的主要景点一扫而光,不失为一个节约时间的选择,可乘坐茶花号,至于洱海景色,不过而而。

贴士:

上苍山有两条索道:1、苍山索道往返60元

清碧溪索道往返80元

建议乘索道上去,然后徒步下山。最好乘坐航运公司的游轮,价格和线路都有保障。旅行社苍洱一日游主要包括洱海公园、州博物馆、观音阁、小普陀、蝴蝶泉、三塔和大理古  城等,船上还举行“三道茶”。收费分别在100-120元之间,其中包含了船费、三道茶的收费、一顿午餐和陆路交通,以及门票费用。

蝴蝶泉公园

蝴蝶泉公园

蝴蝶泉之所以得名,是因为这里曾经有过蝴蝶成团翻飞的独特景象。而它的闻名却是借助于五十年代的电影《五朵金花》,现在泉水干涸,蝴蝶灭迹,只有郭沫若手书的“蝴蝶泉”三个字还能说明点什么。是人类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使得蝴蝶泉只剩下一个名不符实的空名。

贴士:

旅游专线车5-8元、门票32元

崇圣寺三塔

它曾经是南诏的象征,如今也是大理的标志性景点。三塔原是南诏时期一组规模庞大的佛教建筑的一部分,后因战乱等原因其他的建筑被毁,只剩下了三塔,成了后人凭吊历史的依据。主塔又名千寻塔,正东砌照壁,镌有“永镇山川”4字。崇圣寺三塔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贴士

门票52元没有直达班车,可搭乘开往周城、喜洲等方向的班车。

[责任编辑:于晓川] 标签:大理 苍山 洱海 云南 古城 下关 攻略 风花雪月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