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贵州铜仁游梵净山 听梵音净心身

2011年11月30日 07:56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王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西门桥的桥东、解放路一段,是铜仁市的步行街。步行街一带有一些特产及衣物专卖店,但其实并没有多少富有特色的东西,如果时间宽裕的话可以去逛逛,时间紧则可不必去。

苗族上刀山

也称“上刀梯”,是苗族人民喜爱的传统体育项目之一。

刀梯由一根高12米的铁柱,72把锋利无比的钢刀和顶端上边3把寒光逼人的钢叉组成。每当赶年场、或是重大的节日,都有勇士表演。表演者身着民族服装,赤脚、光膀,双手抓住银光闪闪、寒气逼人的刀刃步步登高。爬上三十六把横档刀,领头人在梯顶上吹响海螺,下面的勇士便接踵而上,一个个神态自然,若走平梯。

传说:很久以前,苗山出现了一个妖怪,它兴风作浪,弄得民不聊生。一位名叫石巴贵的苗族青年身怀武功,自告奋勇为民除害。百姓们手提公鸡、肩扛供桌,拥着身带三十六把钢刀的巴贵来到一座高山上。巴贵将钢刀作横档钉在一株参天古树上,一步步攀上树顶,站在树尖上朝天高呼,舞动手中降妖鞭,吹响大海螺;与此同时,树下的人群点燃鞭炮,敲起所有响具,把妖怪吓跑了。从此人民过上了好日子。为纪念石巴贵为民除害的精神,上刀梯活动便世代流传下来。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铜仁 攻略 梵净山 贵州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