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非常规的诗意桂林 广西桂林自助游攻略

2012年06月14日 08:09
来源:远方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所属地区: 广西 桂林( 酒店路线 ) 适合人群: 所有人 出游难度: 轻松

适合天数: 3-8天 花费预算: 3000元 适合时间: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漓江晨景 作者:精钢钻)

(漓江晨景 作者:精钢钻)

桂林,一本大书,古朴,厚重,隽永。

清人曾吟咏:“桂林山水天下无,青罗碧玉色色殊。突兀一峰冲天衢,万笏千笋平空铺。”读来字工句琢,可不免有些空泛,有些平平,缺少一点个性与灵气。还是唐代韩愈“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诗语,形象、清新,毕竟一代文学大家,大笔一挥就文起八代之衰,自是不同凡响。

已然不同凡响,人暗里便走终南捷径,对前人一再地借鉴模仿,那位清人即是。独辟蹊径,自出机杼,谈何容易!

一漓江奔流中一转身,便善解人意地环绕桂林城了,我登江船慢慢游览。一座座山岸边耸立,不甚高大,常常一峰独矗,显示了桂林山水特有的神韵。漓江清澈见 底,伏波山、叠彩山、南溪山、七星岩,竞相倒映江中。随着江水波动,山也不由自主地粼粼波动,以致我与游船也粼粼地波动了。

波动中,一山露出一弯透亮的缝隙,渐渐愈来透亮愈大,最后透至极致,竟形如满月,无疑是象山了,名副其形。真不知造山运动中,地球是怎么独出心裁,灵 光乍现,鬼斧神工出这番形象,让人类凭着智慧从头至尾地欣赏,欣赏不足,还异想天开地附会上玉皇神象的神话,也不管玉皇大帝那儿有没有神象。

其实,地球独出心裁,人类异想天开,全在此洞,不然,与普通山冈无异。上次我来,曾岸上近观,洞中江水流过,洞影如月,便称水月洞了。古往今来多少文人雅士纷至沓来,就连没来的南宋大诗人陆游,给桂林友人七首《诗札》,也被好心地镌刻洞壁,以壮文色。

与陆游同时的张孝祥是亲自来了,且做了安抚使。安抚之余,洞旁筑朝阳亭,更以亭名而名洞。我不知因何而名,有何寓意,猜想他一定意得志满地刻石而去。 孰料,范成大步其后尘而来,总觉“水月洞剜漓江之麓,梁空踞江,春水时至,湍流贯之,石门正圆,如满月涌,光景穿暎,望之皎然,名宾其实旧矣”,故在其刻 石对面再题刻《复水月洞铭》。终归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两位诗人给象山留下一段佳话。

说到底,桂林多山,象山尤以天然洞穴而独领风骚,堂而皇之当仁不让地做了桂林城标志,以形象代言,别山无以取代。

(漂流漓江 作者:老荒唐)

(漂流漓江 作者:老荒唐)

二独秀峰,顾名思义,一峰独秀,横竖没有连绵起伏,也没有来龙去脉,孤零零状若一株粗大春笋。亿万年来心安理得的笋于这方天地,从不孤傲狂妄地梦想挺拔成珠峰,那实在不关它的事。

正因独秀,很容易引人遐想,遐想好了便题刻石上,以为不朽。如“昆仑天柱山”、“冲天砥柱”,比比皆是。尤其“南天一柱”四字,磅礴榜书,劈削大片山石,镌刻出笔锋墨韵,字划间充盈着独秀峰巍峨峭拔擎天立地之概。记不得书者何人,若胸中无万丈豪气,大概难挥如椽巨笔。

近年,在岩壁钟乳覆盖处,发现一方刻石,为南宋桂林知府王正功《劝驾诗》。所谓劝驾非规劝皇帝,而是礼贤下士,是一首“鹿鸣宴诗”。“共醉生前有限 杯,浇我胸中今与古。早知富贵如浮云,三叹归田不能赋。”诗人年近古稀,历经人生坎坷,官场险恶,回顾苍茫来路,不觉心底生发无限惆怅与愁怀。就在诗中, 慨然写下“桂林山水甲天下”句,流传至今,成为咏叹桂林的绝笔,不是广告的广告,当为诗人始料未及。

更多石刻似乎没有如此幸运,禁不得风雨沧桑与时光琢食,早漫漶不清了。就是独秀峰下堂堂靖江王府,虽为明太祖朱元璋所封侄孙藩王府第,以“屏藩帝室”,四百余间宫殿建筑极尽奢华,至今也只残存些雕花栏柱与基石柱础,完全物是人非。

朗朗乾坤下,真正独然而秀者,只巍然一峰!

三自桂林至阳朔,百余里漓江水路,乘船半日即可到达。之所以弃车而行船,皆因两岸青山连绵不绝,夸奇竞秀,也让我相顾不及,目不暇接。古人所言“遍行天下,惟是得之”,不为过。

确实,那些山混混沌沌,全然不似北方山的高大粗犷,虽也有大小高矮胖瘦之状,却在婀娜多姿中,带几分空灵,几分俊秀。世人每以自己所见所闻所感所知, 为山赋予各式各样各具特色各不相同的名字,看云中神,雾中仙,神姿仙态漓江山,总以为这旖旎风光出自哪位大家手笔,可古今中外谁又有如此襟怀如此气魄如此 笔力,能泼墨油彩出这百里画廊呢?

常理,山有水则活,无水则枯,桂林自然也不例外。但见奇峰峭壁夹峙着这道漓江,碧绿如玉,清澈如镜,即使一条小鱼游动,也会留下清影。江中小鱼无拘无 束,怡然自得,根本不理会游船这一庞然大物,一切早习以为常了。怡然自得够了,小鱼便摇头摆尾,倏尔远逝,也没有搅乱青山倒影,我与游船不经意就在青山顶 上行了。

漓江如情似梦,岸上竹树丛生,翠绿着一条条山石小路,通向一片片山里人家。谁道“愿作桂林人,不愿做神仙”,那就作吧,没见凤尾竹下,哪家少女正挥动着花袖频频相招呢!

(雾锁深山 作者:清明谷雨)

(雾锁深山 作者:清明谷雨)

四龙脊在桂林城北,那个地方叫龙胜。

龙脊,说白了就是梯田。北方也有梯田,多在山脚及山腰,而龙脊竟一直修至山顶。当然,并非北方人不勤劳,而是北方山多贫瘠土薄且缺水之故,真修到山 顶,也是徒劳无功,不会生长什么,毕竟没有水就不会有任何生物。龙脊呢,位于南方,山多高水多高,梯田间输以就地取材的竹管,从上往下自自在在地淙淙流 泉。

那些梯田不去整齐划一,完全随弯就直,随高就低,随起就伏,随长就短,随宽就窄,随坎就坡,根本没有一条相同形状的梯田,更没有一条大小相等的梯田。 我观其大者不过三二亩,小者仅插一秧稻谷。这些梯田簇拥着七尊鼓凸的山包和一弯清亮亮的水田,当地人虔诚地称作“七星伴月”。星月下,梯田纵横,装点得村 寨四周如诗如画。我来时已初秋,每一条梯田栽植的稻子都绿中泛黄了,微风悠然吹过,满山便涌动着稻浪的馨香。这时,太阳下轻盈盈浮来一片云,不雷不闪地就 洒落一阵雨。不及躲避,雨骤然又停歇了,而云却淡淡的四散开来,瞬间弥漫了整个山川,犹如仙境了。

修造梯田,绝非一朝一夕之功。相传五六百年前,一些壮族及瑶族人相继迁徙而来,面对荒无人烟而又树木葱郁、溪涧奔流、土壤肥沃的山川,他们毅然落下 脚,一代代,以原始和简陋的工具,一天天,一年年,以愚公挖山不止的精神,进行前所未有的拓荒造田。也许他们不知何为愚公,可他们默默里就做了现实的活生 生的愚公!齐心协力造田,由下造到上,由里造到外,以至淌下的汗水浸硬了手脚层层老茧,那是经天的太阳打下的一轮轮印记;更冲出满脸一道道深深的皱纹,那 是一泓泓清泉涓涓流淌的开端!终于有一天,他们造到山顶,欣然直起劳累的腰杆,胸膛酝酿太久的气韵,顿时化作惊天动地的一声呼唤,刹那间满山满谷的梯田在 呼唤中一下生长出绿油油的稻谷,生长出子子孙孙的富足,也生长出举世震惊的田园奇观!

我凭栏吊脚楼头,摄下奇观一角,想带回悄然铺展于北方,无需多久,就会繁盛出一片壮瑶女子般俊俏水灵的仙境!

(文字作者:柴福善)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桂林 梯田 诗意 阳朔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