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返桃花源! 夏日清凉重庆游线路推荐

2012年06月18日 10:52
来源:金羊网 作者:温卓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六七月,都市人需要到桃花源般的一方天地消暑度夏。如果你正想让身心享受一片清凉,重庆其实值得考虑。重庆并非处处似“火炉”,酉阳就有世外桃源、千年古镇,武隆还有乌江画廊、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两个地方最适合串游,让你度过惬意夏天。

1600多年前的晋代大诗人陶渊明曾在《桃花源记》里描写了一个与世隔绝、百姓生活自足的“世外桃源”:“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在酉阳,我找到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这就是酉阳的桃花源风景区。

入口处是一片茂盛葱郁的桃树林,一条清净小溪潺潺流过。慢慢走入景区门口,静听岩壁滴水落珠之声,清凉之意扑面而来。再前行便看见陶渊明笔下的田园景色,穿着古人服装的“农夫”、“农妇”,一面唱着民歌一面劳作。一瞬间,我仿佛重归田园,与陶渊明一起神游乐园。

来到酉阳,不可不体验土家族特有的摆手舞。摆手舞是土家族的标志性文化形态。它是以摆手为基本特征的祭祀性舞蹈,是土家人祭祀神灵、酬报先祖和传承民族文化重要形式,表达的内容涉及土家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宏大而精细。

桃花源景区绝壁上的栈道

 

桃花源风景区

钻溶洞

桃花源风景区是国家AAAAA级景区,由退化天坑世外桃源、桃花源国家森林公园、伏羲洞岩溶地质奇观、桃花源土家摆手广场、酉州古城五大部分组成。来到这里,没有谁不去伏羲洞探索一番的。

沿登山步道拾级而上,只见溪水潺潺,两岸竹影摇曳、鸟儿鸣叫。

伏羲洞位于桃花源景区“秀才看榜”景点的绝壁之下,是典型的喀斯特溶洞,与洞外的桃花源天坑原为一体。伏羲洞全长约2500米,洞宽10米至25米,高度20米至60米,因洞口顶部一块天然巨石板酷似易经中伏羲龙图的平面图案而得名。

洞内造型奇特,曲折回环,宽敞的地方如大厅,曲折的地方如廊道,险峻的峡谷、幽深的地下河、宏大的石林不时映入眼帘。由钟乳石组成的“百里画廊”更是千姿百态,或立、或卧、或顶天立地,似人、似树、似佛、似象牙、似珍珠、似宝塔、似珊瑚、似玉树琼花,惟妙惟肖,堪称“地下的世外桃源”。

伏羲洞

 

龙潭古镇 逛古镇

在酉阳想体验休闲生活,一定要逛逛龙潭古镇。

龙潭古镇位于渝东南武陵山区腹地。龙潭自蜀汉以来,曾相继为“县丞”、“巡检”、“州同”、“县佐”所在地,已有1700余年的历史。

古镇里,3公里长的石板街光可鉴人,青幽如玉;土家吊脚楼翘角飞檐,形态美观;封火墙壁垒森严,气势恢弘。街上店铺林立,巷道相互连通,四合院古朴幽静,颇具特色。

另一个不得不去的古镇是龚滩古镇。龚滩古镇是重庆第一历史文化名镇,坐落在阿蓬江与乌江交汇的乌江东岸,三面环水,是国内最美的山水古镇之一。古镇源自蜀汉,置建于唐,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

古镇上有很多老宅子,最值得一提的是冉家院子。冉家院子建于清代乾隆年间,是土司裔、古镇昔日名流冉慎之的寓所,吊脚楼廊升向街面,空间布置得当,正房和厢房均为穿斗式结构,多部电视剧曾选择这里作为外景地。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游线路 桃花源记 桃花源景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