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最炫民族风 去黔东南登苗寨听飞歌

2012年08月13日 10:3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没有一种面容能比纯真更打动人心,也没有一种风景能比古朴更令人沉迷。上周,“草加”(网名)深入到黔东南。黔东南秀丽的山水、淳朴的民风以及独特的苗族风情,无不令其感到惊喜。连绵起伏的青山、碧莹清澈的溪河、绿意延绵的梯田,似乎连空气也能渗出清新的绿意来。而苗族人民的热情淳朴、山区孩子的纯真笑容、苗家文化的绚丽多姿,又为这青山绿水增添了不少迷人色彩。

>>苗寨的歌:“苗王城”上飞歌四起

松桃县正大乡的苗王城有着好几百年的历史,是一个依山而造的村寨。苗王城是国家旅游局定点扶持的村寨景点,有着全国为数不多、保护得较好的古王城。每天,“苗王”、“苗”都会为远道而来的客人表演绝活,热情的苗族姑娘则唱起动听的苗族歌曲、跳起优美的“迎宾四面鼓”舞。

贵州茶以毛尖、翠峰、云雾贡茶等出名,苗王城附近便有一个万亩茶场,清新的茶叶气息扑鼻,穿戴着缤纷民族服饰的采茶姑娘们又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苗寨的景:镇远古城的最炫民族风

镇远是贵州东部的一座边城,“九山抱一水,一水分两城”,这里的一水,指的就是舞阳河。镇远古镇被舞阳河以“S”形的婀娜姿势穿越而过,分为南北两岸。这座有着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镇还保留着许多明清时代的古建筑。

黔东南美景图:杭州网-都市快报

浓郁的民族风情几乎是所有古镇的共同特色。走在镇远古镇的步行街中,苗族银饰、苗家刺绣、陶笛……琳琅满目的民族特色服饰、工艺品、民间艺术品等让人爱不释手。

苗家少女身上色彩斑斓图:杭州网-都市快报

晚上,乘船夜游古镇,从夜色璀璨的码头出发,经过两岸灯饰繁华的酒吧街,穿过一道古桥圆拱,夜色立刻变得清幽撩人,大红灯笼如星星般点缀着沿岸的客栈、民居,倒影在缓缓盈动的河面上,让人顿生穿越千年的错觉。

 

>>苗寨的情:吊脚楼上热情淳朴的苗寨人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黔东南雷公山麓,四面环山,由十来个依山而建的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近几年,西江千户苗寨的旅游事业发展得很好,组织开发了不少旅游设施与项目,如苗族传统表演、苗族文化博物馆、苗家农家乐、苗族工艺特产街等,同时又完整地保存了当地苗族的原始生态文化,而且十分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

走在西江千户苗寨,能够更直接地感受到苗族人的淳朴和热情。街边摆卖的老阿妈笑着随手抓起一把红彤彤的李子到“草加”手里;头戴大红花的苗家姑娘唱着欢乐的祝酒歌,为每桌客人献上苗族特色的“细水长流”酒。

当夜幕降临,游人可以登上苗寨的观景台,看着整个苗寨被莹莹闪烁的灯光勾勒出一个大大的当地苗族崇拜的图腾——牛角。

【TIPS】

美食:响水洞的糍粑尤其好吃,这里的米是出名的贡米,用贡米做成的糍粑,不用蘸任何东西,直接吃都感觉很香很好吃。

玉米粑,黔东南产的玉米金黄饱满、清香甘甜,把煮熟的玉米粒捣烂成泥状,再用玉米外衣包裹成三角形状,无须添加任何调味料或配料即可食用。

凯里酸汤鱼,是用特质的酸汤、糟辣椒、番茄、竹笋、酸菜、葱、蔬菜等材料与鱼同煮,尝起来酸辣可口,十分开胃。

米豆腐,用优质的大米加工而成,品尝起来光滑细软,多用来凉拌或者蘸辣椒酱食用。

工艺品:苗族银饰如手镯、项链、发饰,苗家刺绣、 苗族蜡染、陶笛。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黔东南 西江千户苗寨 苗族银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