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忘不掉的老时光 盘点重庆最美的五大古镇

2012年10月26日 09:36
来源:《重庆旅游》

 

石堤镇

边陲上最寂静的风情

● 最美古镇提名:石堤古镇

● 地理位置:重庆市秀山县东北部,距县城68公里。酉水河与梅江河在此交汇。

● 重要档案:易守难攻的险要之地,古人称之为“蜀东要塞”。在历史上,这一带都是土家族、苗族和汉族杂居的地区,民族之间的交流十分频繁。元二十九年(1292年),石堤曾经发生过当地少数民族因不堪统治阶级压迫,从而奋起反抗的“九溪十八洞苗民大起义”。

● 提名理由:寂静的边陲小城,最美丽的山水,探寻重庆慢时光的最佳去处。

石堤镇

边陲小镇石堤,距离县城秀山约50公里。整个小镇依山而建,顺水而生。这里处处充满原生态的气息,充满最古典的景致。石堤,东边与湖南接壤;西边可通319国道。在小镇赶场的日子,渝湘黔鄂诸省边界的人们都会划着船,或者取道山路来到这里。来过石堤镇的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这里的山和水,它们显得是那样的钟灵毓秀,随时随地都散发着一种置身世外的气息……实际上,对于饱受都市喧嚣袭扰的人来说,小镇石堤的确充满着非同一般的吸引力。

宁静无扰的小镇

一条梅江河把石堤分隔成新旧两个场,老场上的建筑,无论是青瓦灰墙的砖柱房,还是翘脚飞檐的吊脚木楼,大都借着山势,错落有致地向上排列。老场的规模并不大,一条窄窄的街上,各色店铺一字排开,颇为热闹。各种临时摊位,挤在街边。走过江家大院,街面开始变陡。老场的尽头,是卷洞门。用当地特有的石灰石修砌的卷洞门,高不过三米,门洞只有一米多宽。卷洞门是下码头进城的必由之路,据考证建于宋末元初。顺着险峻的石梯,来到下码头。曾经喧嚣繁华的下码头,如今安静的对着一湾青山碧水。远处耸立的峡谷,像一扇坚固的大门,牢牢拱卫着石堤古镇。梅江河溢出这个峡谷,即与发源于黔鄂山地,千流百转到此的酉水河交汇。

也许是得缘于上天的恩赐,被两条江水环绕的石堤盛产各种鱼类。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石堤豆腐鱼,鱼取自江中的翘鱼(也称翘壳),加以豆腐烹制,味道鲜美无比。(文图+魏东)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石井坡 巴渝民居 白豌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