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人怎么开车?大得令人吃惊的停车距

2011年11月07日 07:46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王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每天上下班,最苦恼的就是交通问题。路面公交的漫长让人不胜其烦,晃晃悠悠地到公司,打卡时间有可能已经过了一小时。坐地铁虽不堵车,莫要说能不能挤上去的问题,进站就是一大关卡。就是从未到过北京的外省人,要想在高峰时刻乘地铁,也绝不会迷路。距离地铁两公里的蛇形队伍,等乘客依次排队进去就足以花费十分钟,还有接下来的安检和无穷尽的排队,还有你我都懂得的轻度追尾危险。

今年十一与老爹也讨论过帝都的交通问题,老爹在出手为我添置一件交通工具的英勇决定上常常自豪不已--虽然堵车仍然在,虽然养车与停车费用不菲,虽然在用车安全方面在我耳边唠叨不休,虽然有好多虽然--老爹仍为我每天上下班在路上节省两个小时的时间而具有超强的幸福感与满足感(尽管我每天为了避免堵车要比乘公交车早出门1个小时)。

老爹虽然除了老家和我所在的帝都没去过别的什么地方,但每天坚持读报的习惯让他掌握了不少我所不知的国外第一手材料,比如日本的交通。

交通是去年年末频繁接触的汽车问题,那时我正焦头烂额于北京对购买小客车的限额传言中。作为一个立争客观的媒体,国外如何处理交通拥堵是对比国内的一个极好的题材。利用经济杠杆减少私家车的使用、提高交通配套设施建设等是重要手段,但不常提到的一点却是连我老爹都深深懂得的:用车人的文明高素质。

在我此次去日本之前,在我经历了老家一个三线城市拥堵之,老爹得意洋洋地向我炫耀他所读到的日本不堵车的原因,也许老爹知道的只是一个微小的方面,但也足可以在我此次的两日日本行之后有了足够深刻的体会。这一点就是:日本的车距。

在国内,尤其是在一些小城市等灯会有这样的经验,车距不能太长,否则会有被机动车夹塞以及非机动车穿行导致刮蹭的危险。而在日本,这种情况是根本不可能出现的。

大得令人吃惊的车距

至少五米的车距,保证了避免与前车追尾的危险,也使交通灯在变化之后有足够的距离启动与通过路口。

在长崎时横穿一座小桥,距离我五十米且车速不快的一辆丰田明显减速至10脉左右,等我通过,且缓慢提速驶过。我当时跟同行的同伴提起,她对我说,如果我把这段经历放到网上,一定会被人耻笑没见过世面。

我的确经常为自己没见过世面大惊小怪而汗颜,但我多么希望这种情况能在国内不被大惊小怪。

 前车与后车的距离基本保持在5米以上,有些甚至达到10米。

 
在国内很少看到这个年纪的司机爷爷上路,这也跟日本进入老龄化社会有很大关系。年纪大不要紧,开得小心谨慎,保持更大车距就ok了。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停车距 日本人 交通 开车 吃惊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