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卿:贴一身五湖四海的膘
2010年12月27日 16:22 天下美食ZEST 】 【打印共有评论0

关于最好的羊肉,每个地方的人有属于自己的判断。

立秋那天,同事们嚷嚷吃羊肉,贴秋膘嘛,于是一起到了不远的靛厂路,那儿有家小饭馆,卖单县羊肉汤的。

滚烫的奶白色羊汤端上来,紧接着是一筐喷香的山东烧饼,貌似很温暖的样子。这时,两位西北的同事,一位宁夏的,一位新疆的,却异口同声地跳起来说:“靠,这羊肉怎么这么膻!”另一位河南籍同事则很无辜问:“那个,羊肉要是不膻怎么吃啊?”一顿饭,一个中原人和两个西北人陷入了水深火热的争论。最,他们把期待的脸转向了我,希望我充当这个“味道仲裁委员”的角色。我把羊汤喝完,微笑着说:“你们说的都有道理……”结果,被双方辩友同时鄙视了。

就像那句流行过的话,“每人心中都有一个……”,关于“最好的羊肉”,每个地方的人更有属于自己的判断——就说那俩西北同事,也都各自鄙薄过对方的羊肉。宁夏的说:“新疆的羊肉还是做得粗,少这么一丁点鲜嫩的劲儿。”而新疆的说:“宁夏不行,全中国只有新疆的羊肉是最纯净的。”说这话时,我正和他在新疆出差,他问我:“你不觉得这羊肉是甜的吗?”我笑笑,差点儿说“确实,简直就像哈密瓜一样……”哈哈。内蒙人在这个问题上也不会服输。有次在白岩松老师家吃饭,白妈妈抱怨:“在北京,什么都习惯,就这羊肉,膻气太重——都是西北过来的,哪有我们呼伦贝尔的甜?”您看看。

陈晓卿

每每听到这样的理论,我都能想起以前网络聊天室,不管哪个城市的人,都有天然的地域优越感。你左手一指太行山,我右手一指是岷江,你说你的大蒜好,我说我的咖啡香……最常见的是拼“美女”,“比如谁谁谁,演那什么的,就是我们这儿长大的。”美女如此,羊肉亦然。老婆是别人的俊,羊肉是自己的甜。

中国地方大,北到阿勒泰,南到三亚,都有吃羊肉的习惯。牛肉嫌粗,猪肉嫌浊,鱼肉嫌淡,羊肉既细嫩又鲜美,粉羊肉者因此甚众。北方吃绵羊,南方吃山羊,味道上有差异,再加上羊吃的食物不同,或青草,或麸料,同样的品种,羊肉味道也有区别。我老家吃的羊,是顶风膻三里地的那种,所以刚到北京,遇到不膻的口外羊,还真不怎么习惯。但是,这也练就了我对口外关内的羊一视同仁的热爱,加上我的工作性质是满世界乱跑,所以,我能像灰太狼一样非常愉快地面对喜羊羊美羊羊暖羊羊沸羊羊……不管是喀什烤羊腿、西安水盆羊肉、吴忠冷手抓、西宁开锅肉,还是遵义羊肉粉、海口东山羊、宁波白切羊肉、梅州羊肉边炉,我都一概……哦天哪!我差点儿用“视同己出”这样的词儿,来表达对他们同样的喜欢程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陈晓卿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