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寻访全球清新自然的绿色酒店

2011年07月27日 14:33
来源:时尚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中国杭州 龙井庄园

关键词:采茶

我以为的5月,已经是无茶可采的时候,原来今年的春寒料峭,不光是在北方,连江南这块土地也一样如此。也算有幸,要不然,我要错过了在龙井庄园做一个“采茶人”的机会。

位于狮峰龙井茶园旁的龙井庄园,是一家只有51个房间的精品酒店,说到安静,怕是龙井村最好不过的所在。整片建筑与周围的农家院落极为相称,只不过白墙灰砖青瓦外,高大、宽阔、敞亮,显然是深宅大院的大户人家。庄园前各有自家的10亩茶园,浓浓的茶味就这么扑面而来。在大堂check-in的工夫,一杯龙井清茶就已奉上,研究酒店里各处,餐厅叫做“cha”,水疗是“T”SPA,就连复式套房也都是以龙井茶产地命名,到茶园去方知茶为何物,看来这话不假。

龙井庄园的精彩之处,绝非酒店本身,而是与狮峰龙井茶园的唇齿相依。所以,到此来,进园采茶、跟茶师傅学炒茶以及品茶,是必然的了。都说采春茶,采的是一份心情,一种意境。茶香混着泥土香,春天的味道扑面而来。

“茶山上的阿妹俏模样,十指尖尖采茶忙……”采茶人口中哼唱着《茶山情歌》,手底下有节奏地忙碌着。跟随师傅来到了后山茶园,我迫不及待地便把手伸向一片嫩芽。师傅急忙把我拦住:“采摘时,忌用指甲掐,这样很容易弄伤芽柄造成掐痕,焙制出来的茶叶经水冲泡后便会呈现黑头,品相大跌。正确的方法用力要巧,依靠拇指和食指的指肚。”原来,采茶的奥妙全在“掰”与“提”的巧力配合,这样才能保证摘下的每一颗茶芽完整而美观。

采茶完毕,观摩炒茶,然后坐在印尼进口的耐风雨日晒木材铺就的露台上,喝着清清淡淡的茶汤,看着远山的模糊影子,天儿或许还有些凉意,与友人聊些无关紧要的事,权当自己“隐”一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