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领争当“都市农民” 菜园子搞“灰机”

2011年10月19日 14:15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古有“耕读传家”之说,传的是一份民以食为天、亲近土地、自给自足的勤勉。现如今,虽说“耕读传家”已从众人的家训中渐行渐远,但与土地亲热的念头却不曾从人们心底远离。

半农半X的生活,你有没有

“半农半X”的生活方式缘起于一位日本翻译家“半农半著”的生活,作者深感这种生活顺从自然和人类的天性,于是自己开始亲身实践,在这个过程中,作者又遇到了“半农半画”“半农半医”等诸多践行这一生活方式的人,他们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不焦躁、不急功近利,他们的价值观就像当今社会的一股清流。

观点一 “半农半X”是21世纪生活新主张

所谓“半农半X”就是一边亲手栽种农作物以获取安全的食物,一边从事能够发挥特长和天赋的工作,以保证固定收入,并维持与社会的联系。“半农半X”的生活方式不必像专职农夫那样担心收成,同时也获得了亲近自然、疗愈心灵的机会。而且从事农作物生产也不一定非要去乡下,在自家阳台就可以。

观点二 倡导顺从自然、实践天赋的人生观

在当今社会生存容易陷于一种浮躁、没有安全感、文化失根的状态,人类对自然环境的伤害又使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尤其是城市居民感受更深。自己耕作顺从自然是为了让人们意识到循环式社会形态的重要性,摒弃浪费、实践天赋是为了发挥自身价值,圆满自己的社会角色。

但是回归原始、放弃现代生活也并不现实,“半农半X”强调顺从自然和实践天赋两者的兼顾,“一定有一种人生,在做自己的同时,也能够贡献社会”。

观点三 “半农半X”将创造出可持续的多元社会

整个世界的主题不外乎“永续发展”和“价值创造”,而“半农半X”则正是这两大主题结合之在个体上的具体表现。

“半农半X”的生活方式将造就多样化的生命个体和价值观,个性多样化对于社会的重要性正如生物多样性之于自然界。要想在这“艰难的社会永续地生存下去”,“半农半X”将是不错的选择。

人们一直在探索健康、安全、环保、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比如“退休归农”“慢食运动”“地产地消”,但愿他们能凝聚成一股力量,打造新的社会形态。

“都市农民”们怎么说

他们在城市生活,却选择到郊区去“土里刨食”,下乡务农对他们来说是一种乐趣,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老徐的菜园

[责任编辑:王杨杨] 标签:旅游 凤凰网旅游 采摘 菜园子 都市农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