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领争当“都市农民” 菜园子搞“灰机”

2011年10月19日 14:15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倒贴钱也愿意

小孙好几年前就在河北和北京交界地租了一亩半地,租期30年。虽然是自己种菜,但小孙并没有节省生活成本,费用反而更高了。小孙算了一笔账,因为菜园子在河北,每周来回的过路费就要30元, 50元的油钱,因为蔬菜每天要雇人浇水,费用每年也要5000元,再加上每年的租地费用,这些已远远超过了在城里买菜的费用。但小孙认为,她在这里的一切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小孙的菜园子是名副其实的无公害蔬菜园,因为她不用化肥,用粪肥,而且施药少,所以这里的蔬菜、水果卖相不算好看,比如西红柿就没有市场上卖的大而红,但味道确实很香。有时候刚刚采摘下来的果实还带着泥土,就这样用大麻袋装回家,储存时间比大棚的长。

小孙的菜园子樱桃树收成最好,四五棵樱桃树结下的果实自己也就吃百分之一,其他的都要分给朋友和左邻右舍。还有一些蔬菜如生菜、小白菜、大白菜、萝卜、南瓜等都有很好的收成,特别是小白菜,春天直接撒在地里,两个礼拜就可以收了。每到收获的季节,小孙就会招呼上同学、邻居、朋友,小小菜园子一下子热闹了许多。

老刘的菜园

落花生还没完全熟,但摘一把吃吃,感觉香嫩得很。葫芦架上的葫芦怎么个个长得一个样,很可爱,让人想起了葫芦娃。丝瓜有的老得剩下了丝瓜瓤,估计就是为了它的最一个用途——刷碗。月季长得太漂亮了,有妙龄女子的两个拳头大小。

“喂鸡喂鸟喂狗喂蛐蛐,进城上班!”

老刘曾经有插队经历,苦归苦,却在他心里留下了“种菜”这个情结。老刘在朝阳门开自己的公司,却常驻在北六环外的菜园小院里,我们这次下乡务农报道的图片有些就是在他家取景拍摄的。热情的老刘带我们参观了他的“作品”,美丽精致的花墙、结满丝瓜的绿色长廊,长廊尽头别有洞天,一座足够大的亭子后面是一片种倭瓜的空地,空地背后则是散养着几只鸡的鸡窝。老刘说,他打算过一段时间把种倭瓜的地刨了改成鱼塘,这样还能“循环农业”。亭子四周挂着的废弃光盘串儿吸引了我们的注意,据老刘说,这是从澳洲传过来的轰苍蝇的方法,听说可以迷惑苍蝇的复眼,有用没用的,图一个乐儿。

班不能不上,公司的员工不能放羊,而老刘很乐于沉溺于当下的生活,他说:“每天早上我就是喂鸡喂鸟喂狗喂蛐蛐儿,然后进城上班!”下了班再赶回地里,他家小院周围的前后三户,也都是他的同学、朋友,大家一个带一个都在这里务上了农,过上了乐在其中的有机生活。大院里还能看到有邻居养山羊,从两头渐渐发展成了4头,现如今已经成了6头的羊群,每天散养在无人认领的院落里吃草,回家时,主人一套上头羊,羊群就飞奔着跟着头羊回家了。这样的情景,都透着人和羊的几分自在,这是人和自然的和谐,更是人们内心的和谐。

[责任编辑:王杨杨] 标签:旅游 凤凰网旅游 采摘 菜园子 都市农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