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话人大代表铁飞燕:尽快将“探亲假”纳入合同法

2013年03月30日 11:00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李岩

 用弱小的身躯救起落水的修桥工人,用微薄的收入收养弃婴,这个被称为“最美90”女孩的铁飞燕是全国两会上备受瞩目的焦点人物。两会上,铁飞燕提出了关于留守儿童、学前教育等问题,更是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近日,由凤凰网旅游、凤凰网公益主办的“游中感动”公益自驾游活动在贵州安顺地区举行,留守儿童话题被提到第一次活动的主题。就此话题,凤凰网记者李岩电话连线了90后人大代表铁飞燕。

90后人大代表铁飞燕(东方IC供图)

采访中,铁飞燕的声音有些低沉,“两会回来之后,更加关注社会问题。”她说,平时总会多注意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城市流动儿童的教育环境问题,更深入的去想问题,“感觉身上的担子重了,社会责任感大了。”

问到为何关注留守儿童问题,她说,自己是来自云南昭通的回族姑娘,在昭通,外出务工人员达到139万多人,留守儿童48万,其中有7.3%的留守儿童没有人专门照看。由于自己身边就生活着这样一群孩子,铁飞燕更加了解留守儿童的情况,“他们的生活条件很差,教育状况也非常糟糕。”铁飞燕说,她从小就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帮助这些留守儿童,让他们能够享有和城市里孩子一样的教育环境。

在全国两会上,铁飞燕带来了两份议案,一份是关于留守儿童的,一份是关于学前教育的。在上会之前,她专门针对留守儿童问题作了认真的调研,准备了一份3000多字的关于加强留守儿童权益保护的建议。“这是我应该做的,能为留守儿童贡献力量,觉得很欣慰。”她说。

铁飞燕称,在十年前,很多名牌大学基本有80%是农村孩子,因为那时候农村孩子和城市里的孩子有同等教育的权利,再加上农村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他们都是考名校的,但是近十年再来看这些名校,农村学生占的比例非常少,可想而知,这个最基本的原因就在于学前教育。所以,她建议应将学前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范畴。

她讲述了一个自己遇到的事情,她拿着一本书让村里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孩子读,书上写着“十月一日是祖国的生日”这几个字,然而孩子却无法将这些汉字全部读出。她表示,在偏远地区的学校,很多孩子不会说汉语,由于当地老师讲课几乎不用汉语,孩子们的汉语水平非常差。“地处大山里,这么偏远,工资又少,很少老师愿意来这儿。”她说,希望更多地大学生来贫困山区支教,带来好的教育,将他们所看到的世界讲述给这些贫困的孩子,让孩子们多了解外面的世界。

对于留守儿童问题,铁飞燕认为,政府方面应该做出以下措施,第一,出台相应制度规章,将留守儿童的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保障农村留守儿童正常接受学前教育。第二,应设置专门的机构,负责留守儿童的权益保障。铁飞燕称,目前妇联、团委及政府部门都有涉及留守儿童的相关管理问题,听起来每一个部门都与留守儿童有关系,但是一旦真遇到问题,却又不知道应该找哪个部门。没有一个具体的、单独的机构来负责留守儿童事情,问题就会像踢皮球一样,找不到最终的解决人。第三,希望劳动部门将“探亲假”纳入合同法之中。她说,农村进城务工的人员越来越多,留守儿童长期得不到家人的关怀、照顾,和亲人团聚的时间较少。相关部门应放“探亲假”,以便外出务工人员有时间回老家看望孩子。

这名普通的交通收费员,92年出生的回族姑娘,通过全国两会,生活已经不知不觉的改变了,“走在路上脚步比以前重了。”铁飞燕说,自己以后也会更加努力,做出实事,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凤凰网李岩)

[责任编辑:王晴]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