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杭州一景区开发被指变相建别墅 征地方法待规范

2011年12月20日 10:13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年来,各地围绕土地的纠纷时有发生,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附着在土地上的利益错综复杂。前不久,浙江省杭州市进化镇欢潭村的村民即与开发商发生冲突。在这起冲突背,存在哪些利益纠葛?《法制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欢潭村,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南部的进化镇,依山傍水、景色优美。但自从数年前与一家房地产公司签订协议,合作进行旅游景区开发建设之后,开发商与当地村民之间的矛盾一直不断。

村民投诉

景区开发变成修建别墅

“他们(开发商)本来说要把地用来搞景区开发,结果都用来建别墅和高尔夫球场了。”欢潭村的村民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村民们带着记者来到村里的老年人活动中心,这里张贴着当年的景区规划图。

记者看到,规划中的景区名称为大岩山景区,括娱乐活动中心、社区花园等多项公共设施。

“现在建设的情况完全变了样。”村民们说。

记者随后前往大岩山景区实地探访。时间已临近中午,十几名村民正在马路中间吃午饭。他们告诉记者,这条路是通往正在开发的景区的唯一道路,今年7月,由于村民与开发商的矛盾不断升级,施工单位的运砂车进景区时受村民阻拦,双方发生冲突。此后,村民们便将路堵住,并且24小时轮流值班,连吃饭都在此地。

在通往景区的路上,记者看到,有大片丘陵状的草地以及人工环形水系,并有浇灌的痕迹,村民们认为这是在建的高尔夫球场。

“这里每天要喷洒大量化学药品,导致山下的饮用水质量严重下降。”一名村民说。

沿着这条路一路向山上行走,出现了大片尚未竣工的两至三层的低矮建筑,密密麻麻,几乎布满了整个山头。村民们认为这就是开发商正在盖的别墅。

据村民们介绍,这片低矮建筑群已经修了数年,迟迟没有完工。开发商和村民发生冲突后,由于道路被堵,整个工期进程基本停滞。

“开发商也并不急着修完了卖,现在房价上涨得这么快,他们的目的就是借着旅游开发把土地先圈起来,只要有土地在手里,就等于坐地赚钱。”村民们认为,在征地过程中,开发商和村里部分干部有联手进行暗箱操作之嫌。

在大岩山景区的山间,还有一个水库,记者看到,很多低矮建筑依水库而建。

“为了多盖房子,水库也被填了不少,水质被污染了。”村民指着水库里有些发黑的水说。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景区开发 村民 招拍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