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在线机票价格战开启 去哪儿等价格优势减弱

2013年01月30日 14:54
来源:劲旅网

近日,携程旅行网资深营销副总裁汤澜在微博宣称,价格战拓展到机票领域,令在线旅游网站的竞争波澜再起。劲旅网分析认为,携程此番高调宣布机票返现可视为其自救之举,而其真正的对手应是剑指以去哪儿网为代表的旅游搜索平台及以淘宝旅行为代表的电商平台。

根据劲旅网-劲旅智库上市公司财报监测,目前携程旅行网的机票营收规模是艺龙旅行网的10余倍,显然艺龙不是携程在机票领域的最主要对手。而真正威胁其“寡头”地位的,则是正在机票在线预订领域发力的淘宝旅行、去哪儿网等新兴在线旅行平台。去哪儿网副总裁杨威在去年9月接受采访时甚至曾表示,去哪儿当时机票业务规模已经超过携程旅行网;而淘宝旅行定位于旅游服务平台,通过接入南方航空等航空公司和腾邦国际等大型机票代理商资源,依托淘宝网4亿和支付宝5.75亿注册用户的优势,机票业务预期仍会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

一边是新兴在线旅行平台依靠低价口碑在快速成长,另一边是携程虎视眈眈挥舞返现“大棒”欲抢回市场份额,可见,争夺市场份额的关键是价格。目前各OTA的在线机票价格差距都很小,而新兴在线旅行平台通过网罗广大中小机票代理商的资源,总体价格水平较OTA更具竞争优势。据劲旅咨询最新进行的机票价格监测显示,在线旅行平台的机票价格较携程的优势依然存在,不过二者的价差已经出现了大幅缩小趋势。

去哪儿网等在线旅行服务平台机票价格优势明显减弱

劲旅咨询2013年1月对主流机票服务商的最新价格监测显示,各家机票价格上的价差已经大幅收窄,在线旅行服务平台的竞争力较三个季度前大幅减弱。 根据劲旅咨询的监测数据,携程旅行网机票平均价格水平较去哪儿网高8.69%,而这一价差较2012年3月的价差已经有大幅度的缩小;同时淘宝旅行与去哪儿网的机票平均价格水平不相上下。

图一:主流机票服务网站国内机票价格监测

而根据2012年3月份的一份监测报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监测发布)显示,当时携程旅行网机票价格水平较去哪儿网要高出17%左右。

图二:2012年3月主流机票服务网站国内机票平均价格

低价与服务的博弈

近年来,随着在线旅游的快速发展,国内机票在线预订市场同样保持了高速增长势头,同时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一时间大型OTA网站、专业旅游搜索引擎、电商平台、中小机票代理网站、中小旅行社等等,鱼龙混杂。同一时间、同一航班、价格千差万别,最大价格差在10%甚至20%以上,给消费者购票带来极大困惑的同时,也增加了购票风险。在此前,劲旅咨询与国际知名咨询公司格兰斯路(Grass Roots)曾联合发布的《中国在线机票价格监测分析报告》的调研结果显示,机票代理网站、中小旅行社等出售的低价机票存在盗用大客户协议价、虚假低价无法预订、组合产品违规拆分销售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可能会损害消费者利益,带来非常差的用户体验。

劲旅网综合分析认为:以本次监测数据来看,随着价格战的逐步升级,在机票预定领域,携程旅行网、腾邦国际与专业搜索引擎及电商平台之间的机票价格差距将进一步缩小。一旦携程旅行网全面开始返现,去哪儿网等在线旅行平台在价格方面的优势将会进一步减弱,其线上的中小机票代理商将步中小酒店预定网站的尘,生存空间将进一步被挤压,三个月前主要在两家主要旅游搜索引擎上做推广的京东机票网恶意退票携巨款跑路事件或将是一个不好的开始。同时阿里巴巴集团高调成立航旅事业部,发力在线旅游市场,必将根据旅游行业特点制定出更具竞争力市场规则,依托淘宝网完善的网购体系和庞大用户数,亦将对在线旅游搜索引擎产生不小的冲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在线旅游 机票代理商 支付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