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劲旅咨询:激战整一年 在线旅游价格战何时了?

2013年07月08日 13:15
来源:劲旅网

劲旅网讯,2013年已经过半,在线旅行服务商(OTA)们的酒店价格战从去年7月份开始到现在已有一年的时间,携程旅行网营销副总裁汤澜去年7月初就曾放言:“(价格战)6个月之,不超过一年时间内见分晓,大乱之后必有大治,到时会发现在线旅游的进入门槛更高了”。这一年的时间说起来也快,那么现在OTA们的酒店价格战究竟到了一个什么样的战况了呢?

激战近一年胜负有几何?

为了扩大市场占有率,艺龙旅行网、同程网等OTA在2010年前后陆续展开酒店返现促销,通过频频推出预订酒店返现活动吸引消费者。艺龙旅行网彼时更是藉此全面推进其当时确立的在线战略、酒店战略,并取得了良好效果,无论酒店市场占有率、在线预订比例都得到了持续显著的提升。起初还不为所动的行业龙头携程旅行网,在看到自己的市场份额在持续、大幅流失后,迫不得已于2012年7月携5亿美金巨资高调加入了价格战,携程、艺龙、同程、住哪、芒果等主要OTA的在线酒店价格战藉此全面展开。

(图一:携程旅行网和艺龙旅行网酒店间夜量对比图)

通过上图先主要对比携程、艺龙这两家美国上市的OTA,数据显示,在2011年初时,艺龙的酒店预订总量也只相当于携程的约38%,但到了2012年Q2已经达到了近60%,可谓增长速度惊人,这其中酒店返现和团购策略功不可没。携程随后高调、强势地参与价格战,对艺龙造成了一定冲击,并形成了短暂的阻滞,不过在艺龙加码了营销推广的力度后,继续保持着向携程迫近的步伐。艺龙CEO崔广福在2012年11月时曾表示,就在线部分的酒店预订量而言,艺龙已相当于携程的80%左右,并希望在接下来几个季度内首先在在线酒店预定量上面赶超携程。

艺龙旅行网在2012年的一个核心战略目标就是要在线酒店预订间夜量超越携程,但由于携程的“半路杀出”,令艺龙这一目标在2012年内并没有实现。

OTA们为何要不惜一切代价大打价格战?无非是想要在在线旅游市场上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从实现效果看,价格战在给各方的财务方面带来了不小的冲击的同时,也确实令其成功抢占了不少其他在线旅游商,特别是小型OTA、传统代理商的业务。无论是酒店业务还是机票业务,携程和艺龙都通过此次价格战获得了新的市场份额。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力度够大,携程、艺龙们的价格战将会削弱去哪儿网等新兴在线旅行平台的价格优势,挤掉一批中小在线旅游代理商。

价格战逼出硬伤透析弊与利

持续一年激烈的在线酒店价格战,对于各主要OTA酒店业务来讲还都是有所收获的,携程的酒店预订业务的增长幅度扭转了下滑的态势,艺龙则保持着高速的增长。携程旅行网酒店预订业务的营收在2013年Q1取得了22.83%的同比增长,这是其自2011年Q2以来,时隔7个季度再次恢复到20%以上的增长速度。而在OTA大佬们一边打着一边高速地成长着的背后,中小型酒店OTA的生存空间则显得越来越窘迫,在线酒店市场持续着寡头格局发展状况。

(图二:近5个季度携程旅行网和艺龙旅行网酒店预订业务营收对比)

真金白银地打了这一场价格战,携程与艺龙在获得了市场份额的同时,在财务业绩上则显现囧态,特别是业务相对较为单一的艺龙,在携程的重压下,前两年连续盈利的态势被逆转,甚至在2012年Q3为了应对携程的“参战”大量付出市场推广费用而出现了5600多万元的运营亏损。相对艺龙,携程依靠业务多元、规模的优势,虽不至于出现亏损,但运营利润、净利润也持续几个季度出现了10-50%的大幅下滑。价格战已将各OTA逼出了硬伤。

(图三:近5个季度携程旅行网和艺龙旅行网营运利润对比)

格局未打破各家几欢愁

纵观目前几大OTA的市场次序,尚没有因这场价格战而出现很大的变化,相对的格局依旧。

携程旅行网的酒店业务依然占有明显的领先优势,且通过价格战,稳固了局势,尽管艺龙旅行网仍在持续缩小差距,但不可忽视的是,艺龙现阶段每向携程逼近一步都需要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在财务数据上可能会加大持续运营亏损的压力。

价格战仍在继续,然而各主要OTA业务发展的关注重点已经在悄然生变。

【携程旅行网-越跑越快】最近半年来,在梁建章回归后,开始更为积极地布局无线领域,不断提升移动应用的功能、拓展了无线应用的产品覆盖、入股快捷酒店管家、加大无线端的返现力度,同时携程的业务布局远不止于酒店业务上,在度假、门票、火车票、高端旅游等业务领域上都积极出招,持续开拓疆域,携程已经在多元化旅游集团的发展策略上越跑越快了。

【艺龙旅行网-遇上新的十字路口】其孤注一掷的酒店预订业务在近两三年中,在持续的返现策略、积极地投资并购下,得到了快速的提升,并从原第二集团中脱颖而出,巩固了第二的地位。其中通过战略投资入股住哪网,并吸收其酒店预订量,对艺龙的酒店业务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但现如今艺龙面临上了越向携程迫近越痛苦的困局,因为艺龙业务模式单一,没有其他业务线的支撑,再持续不盈利这个囧势下去,相信股东们也会坐不住了。艺龙正处在发展的新的十字路口上,亟需就未来的定位及发展模式进行新的规划。

【同程网-全力拼上市】为了推进上市步伐,同程网正在发力。同程网的业务模式相对丰富些,对于在线酒店业务,同程也在不惜力地拓展,加大了主要了城市的酒店合作团队的投入,力争快速提升酒店覆盖规模。同程网在2个多月前的去哪儿网在线酒店下架风波中既赚足了眼球,也大幅增加了预订量,酒店业务当时得到了一些提升,不过随着风波的平息,一切还要回到正轨上来。

偃旗息鼓or开辟新战场?

这场价格战要打到何时才到头呢?尽管近来在媒体上已少有在线酒店价格战的字眼出现,但我们看到这场较量仍在持续。根据劲旅咨询6月的监测数据显示,携程、艺龙在酒店和机票业务上还在大规模的进行返现,返现价格也是不相上下。在劲旅咨询最新的月度在线酒店价格监测样本中,携程旅行网的酒店预订业务中仍有96%的酒店在继续返现,而艺龙旅行网的这一比例更高达98%,相对实力较弱的芒果旅行网已经在大幅减少酒店返现的数量,其中返现酒店的比例已经由前一个月的65%骤减至16.7%。劲旅网的监测还发现,携程、艺龙已经上线了一大批酒店“预付”产品,并较非预付产品有不同程度的优惠,相信这也将是未来竞争的新战场。

劲旅网分析认为,在线酒店领域的较量不会停歇,OTA的酒店价格战又已经开始烧向新的战场,无线端正成为OTA们拼命争抢的新市场,传统OTA的激烈竞争,加之去哪儿网、淘宝旅行、一淘网、京东、苏宁易购、美团等新兴势力对在线旅游市场的垂涎,将令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竞争格局更趋白热化。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艺龙 在线旅游 劲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