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潭映月掉一潭 盘点那些被毁的景点

2013年07月31日 08:53
来源:光明网

  三潭印月

  三潭印月

三潭印月三座塔 最早是苏东坡立的

明代和清代两次重建

北宋时期,为防西湖湖面被侵占,苏东坡于1089年在湖中立石塔三座(已废,其中南塔在三潭印月放生池的位置,北塔在现湖心亭的位置。)

1552年,杭州知府孙孟寻得北塔遗址,在其上建振鹭亭,不久也毁。

1576年,明代按察佥事徐廷重建亭台,其又有司礼太监孙隆在其周围叠石,升亭为重檐,改称喜清阁,即现湖中三岛之一的“湖心亭”。“湖心亭”位于湖中央,绕亭皆水,环水皆山,所以得此“湖心平眺”的景名。

1607年,明代钱塘县令聂心汤在原三塔中的南塔原址,筑湖中之湖,为放生池。

1611年,明代钱塘县令杨万里用10年时间在放生池外筑堤,并将原有的德生堂修为寺,构成岛中有岛,湖外有湖,小瀛洲自此形成。

1621年杨万里又在小瀛洲南复建三塔,此三塔在清初又废。

康熙年间,重筑瓶形三塔,耸峙而立,即今之三塔。塔高2米,中空,球形,有五个圆孔,每逢皓月当空,塔内点上蜡烛,洞口蒙上薄纸,烛光透过薄纸倒映水面,宛如一个个小月亮,与天上映在水中的明月再度相映。又因旧传西湖中有三个深潭,所以题名三潭印月。片月生沧海,三潭处处明,夜船歌舞处,人在镜中行。

标签:景点 盘点 游客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