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潭映月掉一潭 盘点那些被毁的景点

2013年07月31日 08:53
来源:光明网

长沙名人石刻遭游客破坏 警世钟写满"到此一游"

  天心阁旁的警世钟内,涂满了“到此一游”之类的胡乱涂鸦。周慧萍谢春年

  天心阁旁的警世钟内,涂满了“到此一游”之类的胡乱涂鸦。周慧萍谢春年

长沙天心阁的崇烈门左边有四五块名人的石刻遭到破坏,都是游客和中学生留下的“到此一游”字迹,希望大家珍惜景点文物,不要乱写乱画。郑先生

记者调查:根据郑先生反应的情况,记者在昨日上午来到长沙天心阁进行调查,发现情况确实如郑先生所说,公园内多处景点文物上面写着“某某到此一游”,字迹潦草,特别是天心阁西门外的警世钟,被乱涂乱画得不像样子,里面几乎写满了字。

30多幅石雕有12块被刻字

天心阁景区又叫天心公园,不管是长沙本地市民还是外来游客,都喜欢来此处游玩。记者昨日从天心阁北门进去,向前走了大概100米,就来到了崇烈门。崇烈门的一边就是历史名人石刻画廊,刻绘了30多位对湖南有过突出贡献的历史名人,包括炎帝神农氏、朱熹、张轼、曾国藩、魏源等,并刻有名人名言。

然而,仔细端详一番,记者发现,有些名人石雕身上或石雕背被刻下了“某某到此一游”的字样,其中有9幅可以清晰地看到被刻上的字,另有3幅刻痕不是很清晰。字迹多是用小刀等尖锐物品刻上去的,也有部分是用粉笔写的。

市民王女士就住在天心阁附近,每天都会和朋友来崇烈门进行晨练,她告诉记者,游客最喜欢和崇烈门旁边的名人石雕一起照相留念。“出来旅游照相留念挺常见的,但是有一些游客照相留念后还要在石雕上刻字。”王女士说,前段时间看新闻,大家都在讨论“到此一游”的话题,想不到在我们身边的景点就有这种现象,这种行为很不文明。

警世钟内被写满了字

还有晨练的市民告诉记者,西门外的警世钟也被乱涂乱画得不像样子。随后记者从天心公园西门出来,向北走50米左右,就是警世钟。这个警世钟是为了纪念长沙“文夕大火”而铸建的,旨在教育后人警钟长鸣,不忘国耻,居安思危。然而在钟身里面,同样是被涂画得乱七八糟。住在附近的郑先生告诉记者,在钟内写字的现象早就存在了,即使好心提醒,刻字的人也不会理,“除了一些游客会这样做之外,一些中学生更是偏爱这种刻字游戏,甚至有的中学生还会借在石雕上刻字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在上面写上‘某某,我喜欢你’的字样。”

“旅游照相留念可以,但是最好不要搞破坏。”晨练的王女士希望游客自觉维护景点文物。市民郑先生更是直呼:“珍惜景点文物,不要乱写乱画。”同时希望有关部门采取相关措施,来保护景点文物。记者谢春年实习生周慧萍

标签:景点 盘点 游客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