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二十二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开幕

2013年08月21日 14:10
来源:千龙网

第22届吐鲁番葡萄节开幕式现场

第22届吐鲁番葡萄节开幕式现场

延伸阅读

吐鲁番是世界著名的“葡萄城”,走进吐鲁番,就走进葡萄的世界。吐鲁番地区现有无核白、马奶子、红葡萄、玫瑰香等550多个葡萄品种,堪称“世界葡萄植物园”。葡萄是吐鲁番地区农业经济的支柱产业,2012年葡萄种植面积45.5万亩,占全疆种植面积28.9%、全国种植面积6.4%。年产葡萄83万吨,占全疆总产量46.7%、全国总产量10.1%。葡萄产值占吐鲁番地区农业总产值约30%,占种植业产值约40%,农民人均纯收入32%来源于葡萄及其加工产品。

截止目前,吐鲁番地区有葡萄干加工企业61家,葡萄酒加工企业14家。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吐鲁番地区注册了“吐鲁番葡萄”、“吐鲁番葡萄干”、“宋峰”、“楼兰”、“丝路语果”、“驼铃”、“丝路之珠”、“葡萄凰”等一大批葡萄品牌商标。其中“吐鲁番葡萄”荣获中国商标协会“最具竞争力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称号,“红柳”牌葡萄荣获“2008年奥运会指定食品”称号。8个商标荣获“新疆著名商标”称号;4种产品荣获“新疆名牌产品”称号。“楼兰”系列酒荣获“全国最具知名度商品奖”,“楼兰”获中国驰名商标;2种产品获“新疆农业名牌产品”称号。“吐鲁番葡萄”、“吐鲁番葡萄干”2个区域公用品牌获“2012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吐鲁番地区有各类葡萄干加工生产线33条,生产绿色、红色、金黄色及巧克力、酸奶等几十个品种葡萄干和干白葡萄酒、干红葡萄酒、甜葡萄酒、冰葡萄酒、蒸馏酒等,产品独具特色。

吐鲁番地区有葡萄干等特色农副产品专业批发市场6个、集贸市场21个,年交易量达15万吨,年成交额10亿元,直接带动种植户3万多户,辐射带动了哈密、甘肃敦煌等周边地区果品的生产、销售。吐鲁番市盛达干鲜果品交易市场荣获农业部“农业定点市场”和国家“双百市场”称号。吐鲁番地区有葡萄、瓜果专业合作社74个、会员2269人,年销售葡萄百万元以上的农民经纪人31人。在集散、现货、代销等传统方式的基础上,产品对接展会、产品进超市等新型流通模式快速发展,特别是导入果品连锁专卖和电子商务,促进了现代多元化流通网络形成,推动了葡萄产品对外销售。

吐鲁番葡萄、葡萄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葡萄基地通过国家绿色食品生产基地认证,2家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基地获得“全国优质葡萄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丝路语果”葡萄干顺利通过有机食品认证。2012年,吐鲁番被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授予“葡萄圣城”和“葡萄干生产、加工、物流中心”荣誉称号。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