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内蒙古发现极为罕见的红山文化双室房址

2013年09月01日 09:11
来源:新华网

中国文物考古人员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发现3座红山文化中晚期的双室房址。专家表示,这一建筑结构在已经发掘的红山文化遗址中极为罕见,为深入研究红山文化房址结构提供了新材料,向还原史前人类生活场景又迈进了一步。

参与此次考古发掘的赤峰市敖汉旗博物馆副馆长邱国斌29日接受采访时说,3座被发现的双室房址呈“吕”字形,为半地穴式结构,深50厘米至80厘米,门道朝向西南,前室之间有隔墙,并有通道相连。同时,后室为圆角长方形,进深大于开间;前室呈长方形或方形,比后室面积略小。此外,灶位于后室的中前部,其中一座房址的灶为圆形浅坑,另外2座为瓢形浅坑,其后有方形火池。

“从已经公开的红山文化遗址发掘资料看,双室房址及房址内灶与火池的结构极为罕见,为研究红山文化时期建筑结构提供了新材料。”邱国斌说,至于居住者的身份、地位,以及前后室的具体功能,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考证。

邱国斌介绍说,这3座房址位于赤峰市敖汉旗玛尼罕乡境内,是一处红山文化聚落遗址。由于遭到破坏和盗掘,赤峰市博物馆和敖汉旗博物馆考古工作者于今年6月中旬至8月中旬对其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此次发掘面积近2000平方米,共清理10座房址,62个灰坑,2条沟,出土了若干陶器、石器和蚌器。通过陶器纹饰等器物特点类比,初步判断这处遗址距今约5500年。

邱国斌说,此次发掘面积只占整个遗址的十分之一左右,由于遗址所在地80%左右长期栽种杏树,其余为农田,发掘难度较大。考古人员近期将对出土文物进行修复和深入研究,争取尽早将史前人类生活的部分原貌还原后,展示在世人面前。

红山文化因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后遗址的发掘而得名,是中国东北地区最著名的一支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其主体分布在内蒙古东南部和辽宁西部地区,年代距今6500年至5000年。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红山文化 内蒙古 发现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