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四届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精彩开幕

2013年09月14日 07:45
来源:凤凰网旅游

登山岭幽径,看水色天光,赏古刹千年灵韵,访古村世外田园……一场国际徒步盛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0余名“徒步达人”,在京西门头沟纵情体验了山水人文交相辉映的畅快之旅。

9月14日,由北京市体育局、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北京市体育总会、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坤杯第四届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在门头沟区斋堂镇精彩开幕。本届徒步大会以“徒步古道古村落、引领休闲新生活”为主题,100公里极限挑战徒步路线、30公里原生态徒步路线、20公里千年古刹徒步路线、20公里水库风情徒步路线和10公里红色之旅徒步路线各具特色、精彩分呈。两天的赛事安排,优美的山水自然风光,深厚的京西民俗文化,与万名徒步爱好者共同演绎一场国际山地徒步盛会,充分体现了文化、生态、绿色与国际化休闲特色。

文化之旅:探访古村古道 品味山地历史人文内涵

五条山地徒步路线最大的亮点就是富含历史人文内涵,充分体现了门头沟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景观丰富的特点,众多古村落、古道、古寺像一颗颗历史的珍珠,通过山地徒步线路有机串联,为众多的徒步爱好者提供了走近历史、体验文化的绝佳机会,也更凸显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的人文优势。

在原生态徒步路线经过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爨底下,全村聚落依山而建,平面呈元宝形,全部都是清代的民居建筑,整体保存完好,犹如世外田园。此外,京西石头村——双石头、军户古乐——柏峪村、百姓人家——黄岭西、戍边古城——沿河城,一座座古村落展现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是北方建筑艺术的瑰宝。徒步爱好者走进京西古村落,探寻古老的民居、蜿蜒的巷道、斑驳的寺庙和千年的古村,如同穿过时光隧道。京西古村落不仅是一道风景,更是一种历史文化的积淀。古村落的历史人文之美,让人萦绕心间,挥之不去。

千年古刹徒步路线带领徒步爱好者领略“千年净土”灵岳寺的历史灵韵。灵岳寺始建于唐贞观年间,随着岁月流逝,这座千年古刹在京西崇山峻岭中历经磨砺。这里风景壮美,透过古寺、苍松、残垣,俯瞰气势宏伟的斋堂川,其清明之气、接天之态,令人静气脱俗。

蜿蜒于崇山峻岭中的京西古道,也是山地徒步大会的精华所在。往日直通塞外的京西古商旅道、大军西行的沿长城古军道、穿越峡谷的永定河通道三条国家级步道,连同妙峰山香道、灵山和百花山山道一起,密织出行走京西、横亘古今的步道网络。正在建设中的大陆首个国家步道系统,为徒步爱好者提供了感受古道西风、行走历史往昔的难得契机。

京西山区的红色文化,同样值得徒步爱好者追忆与体验。在马栏村,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提示人们触摸先辈的抗日足迹,铭记中华优秀儿女浴血奋战的那段历史。在黄岭西村,“追忆红色历史 畅游田园黄岭西”的实景演出让人回眸红色岁月,铭记革命豪情。

生态之旅:登临高山平湖  共享徒步朝圣地

门头沟,北京的山水之巅。千米高峰百余座,百里蜿蜒永定河,构成一座风姿秀丽的山水画廊。百公里极限挑战路线,水库风情徒步路线,带领徒步爱好者尽情领略京西自然生态之美。

这里是山的“秀场”,峰岭纵横、沟域众多,孕育出不输五岳的天然奇观。黄草梁自然生态区被国内外徒步爱好者奉为经典,也是每年山地徒步路线的必经之地。黄草梁山梁上有大面积草甸,秋日望去一片金黄,令人心旷神怡,现已发展成为北京市的国际户外运动基地。门头沟作为北京的天然氧吧,植被繁茂、绿海连绵,绿化面积达到60.9%,森林覆盖率达到39%。山区负氧离子丰富,灵山、百花山的负氧离子浓度更是高达一万,是徒步运动的天然优良场所。

这里是水的乐园,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纵贯全区,蜿蜒百里。“高峡出平湖”,风景最美的斋堂水库,晴赏波光粼粼,雨看烟雨蒙蒙,水色天光,一碧万顷。生态修复的永定河湿地,让断流的河道重新变成“京西小江南”。清波秀水与奇峰名山交映成辉,湖光山色使广大徒步爱好者远离城市的喧嚣,忘却烦恼、愉悦身心。

 “青山绿水,百里画廊”,门头沟区优越的山地徒步环境得益于门头沟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按照生态涵养发展区和首都西部综合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门头沟区关闭了全区的煤矿和污染企业,全面进行生态修复、生态重建和生态防护。良好的自然条件,精心的生态涵养,孕育了北京西部山地大花园,为国内外徒步爱好者奉献了无与伦比的生态环境。

绿色之旅:倡导环保理念 引领健康休闲新生活

徒步运动作为一种绿色、健康、时尚的锻炼方式,近年来越来越受大众喜爱,徒步大会每年报名的人数都在快速增加。对此,大会更加注重全程的节约、低碳、环保,并通过互联网推动公众进行安全徒步、绿色徒步,使徒步大会成为绿色环保可持续的典范。

本届徒步大会在广泛征求徒步运动专家、徒步爱好者意见的基础上,由大会官方微博@我是徒步达人发布《徒步守则》,共同倡导安全徒步、环保徒步、文明徒步。此外,大会还推出山地徒步APP,参加者能够随时“一手掌握”徒步大会的路线、指南,了解绿色徒步的知识。

实现“无痕赛事”一直是徒步大会倡导的理念。大会为徒步达人配发了“绿色参赛包”,提示参赛者带走自己的所有垃圾,实现“无痕山林”。赛事全程既没有纸杯也没有瓶装水,而是由组委会提供运动水杯,在赛道途中设立足够的补给点沿途补水,并将空水瓶集中收存处理。

来自当地的村民志愿者,更是一支环保主力军。经过志愿服务培训,村民们热情、朴实地为每一位参赛者提供帮助,同时随时收捡赛道垃圾,保障山地自然环境清洁

国际化休闲之旅:彰显国际范儿 打造山地徒步嘉年华

经过组委会连续四年的申请和国际徒步联盟的考察,今年5月,北京正式成为国际徒步联盟的第25个会员城市,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成为国际徒步联盟认可的徒步活动,也是国际徒步联盟年度活动中的重要一站。参加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的运动员可以通过参加20公里以上的徒步活动获得累计场次和积分,晋级更高的荣誉,获得国际徒步联盟不同年份的徒步勋章。每一位参赛者在完赛后可以获得由国际徒步联盟认证的完赛证明和纪念徽章。

本届徒步大会国际化特征更加凸显,吸引了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徒步爱好者,国际徒步联盟、荷兰皇家徒步协会、以色列长走挑战基金、英国和比利时布兰肯堡徒步大会等官员参加大会。徜徉在山地古道间,中外徒步爱好者共同体验山水文化之美,近距离交流徒步运动之趣。

今年的徒步大会按照国际惯例全部实行随到随走,采用计时芯片进行“净计时”,计时芯片仅有薄薄的半张名片大小,系在鞋带上,自动记录开始与结束的时间,便于徒步者更多感受徒步的愉悦,自由体验京西美景。百公里专业竞技组运动员在比赛时采用GPS定位追踪,一旦发生迷路等安全问题,能快速定位处理,保障参赛者安全和比赛规范。

“徒步嘉年华”是今年徒步大会的一大亮点。主会场设置了露营区,组委会在13、14日晚组织露营大会,露营爱好者可以在青山绿水间体验露营者演唱会、山地电影放映、户外生存技能比赛等多种活动,尽享户外运动乐趣。在参加徒步大会的过程中,沿途展示的民间小车会、红歌演唱、京西太平鼓等京西特色文化活动,将为徒步爱好者带来更加更丰富的休闲体验。

“徒步山地古村落,引领休闲新生活”。两天的赛事,5条精品徒步路线,串联出门头沟区的天地自然精华、历史人文奇葩,描绘出北京西部生态涵养发展区建设的美好前景。作为展示门头沟区旅游文化休闲产业的特色名片,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将成为为门头沟赢得世界美誉的前奏号角,成为展现首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闪亮符号。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北京 国际 山地 徒步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